《摆渡人》读后感
我看过梁朝伟和金城武出演的灵魂摆渡,当时的心中没有波澜,甚至觉得这是一部让人摸不到头脑的无厘头搞笑片。当时我对摆渡人的,怎么说呢,应该说是认知和理解,就是动画片里,那些帮你忘记痛苦和烦恼,让你抵达另一个世界的人。
对于“摆渡人”,我有着刻板印象。
他们应该是戴着斗笠,身着棕色茅草蓑衣,一根长长的竹竿随时能穿破平静的湖面。帽檐低低的,只露出半张面无表情的脸。缄默。冷静。撑一根竹竿,划出层层涟漪,拨开芦苇丛,刺过浓浓的大雾,直至将船上的人送至对岸。
克莱尔麦克福尔的“摆渡人”,不仅是打开了我对摆渡人的认知,也激起了心理的共鸣。
《摆渡人》故事讲的是女孩在去与素未谋面的父亲的火车上发生了事故,从而遇见了自己的摆渡人,穿越荒原,最后却将摆渡人带回了自己的世界的神话故事。
它是一部心灵成长史。迪伦是一个15岁的女孩,她的个性和别人与众不同:她内心敏感,敏感别人嘲讽的眼神;她内心摇摆,摇摆要不要带自己最爱的玩具上火车;她内心叛逆,厌烦母亲的喋喋不休。她只是一个有着孩子气的孩子。此时的她心里长满了荒草和沼泽,疯狂的怪想法,执意的独行,犹豫又恐惧。但是在和摆渡人相处中,她渐渐学会了勇敢面对,站在他人的角度考虑问题。
摆渡人崔斯坦本来将工作看做有意义的事,后来在无尽的重复的工作中,他开始变的麻木和自私和贪婪,他将工作作为了他的首要目的,无论是用骗的还是强制他的委托人,只要完成任务就行。开篇他只是冷冷的,坐在草地上,等待着,那个人的到来。
书名的摆渡人,并没有指向崔斯坦,尽管在书中他的职业就是一个摆渡人。如果说崔斯坦是帮助迪伦超脱死亡去到那个世界的摆渡人,那么迪伦是呼唤并催醒崔斯坦摆脱自己工作的机器的灵魂摆渡人。
有些人觉得这是一部神话书,那些荒原,那些恶鬼,那个地方,是不存在的第二世界。而我只看到了一个出车祸的小女孩,在大脑浮现的求生的欲望,最后成功求生。因爱求生,因爱丰盛。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
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绝大多数人可能描述不出死亡的感觉。
那可真是掐住了脖子、呼吸困难、挣扎却挣脱不开的感受。
我之所以会这么说,是因为我曾经、也多次的感受过死亡之神的触碰。不过多次是有意识的陷入危险,大脑深层并未对这件事有过思考。有一天,我晕倒了。结结实实的落在了很多人的面前。起因经过不详述。那种感觉和大学军训快中暑的感觉一样:耳鸣、失聪、视野模糊、面色苍白、双腿乏力。不过中暑没有让我晕厥,那天可能两秒,意识就丢到第二时空去了。
周围漆黑一片,没有别人的存在,没有风,没有阳光,没有阳光,时间都仿佛停止了跳动。尖叫、摸索、呐喊,没有回应没有救援。那个世界我只听到得到自己的声音。我问自己难道就要莫名其妙死在这个中午了吗?我要屈服这场命运了吗?我想做的事情做完了吗?我的理想和生活就截然而止了吗?不,我不甘。就算我只能多活一天,无论疾病或残疾,哪怕多活一天,我也要醒过来。因为我还没有和我爱的人待够,我还没有真正长大迎接过生活的苦难,我还没有看够那阳光、那山、那水。
世界这么大,我还没去看过;
人生这么精彩,我还没开篇。
睁眼,是五六个人拿了平车慌忙的把我往门外抬。躺着多么舒服。就是这么的四肢放松,让我差点与这个世界失之交臂。灯光刺伤我的眼,眼睛怔怔的看着前方,就这么怔怔的,却开不了口说我醒了。终于我听到了第一句话“你醒了!”我才回过神回应“嗯,我感觉做了一个很长的梦。”
那个梦,想来都是可怕的。
回归摆渡人这本书,迪伦醒来时,她被搜救队救出了火车,同时居然看到了摆渡人也出现在了现实世界。故事这么长,而她在现实中仅仅是遇到了车祸—然后被人救起—醒来,这么简单而已。我是在经历了这件事后才看的这本书,书中之情,读来竟如此像我自己。
书中有一句话,“你的身体是你心像的投射。这片荒原也是一样。”迪伦的心境是一片荒原,在缺少爱的荒原,寸草不生。我的心境是我的恐惧,恐惧如虎,血盆大口令人战栗。
“你,如果我真的存在,
也是因为你需要我。”
故事的最后一段:
“嗨。”她也轻声回了一句,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她带回了崔斯坦,但在我眼里,那个崔斯坦其实是她经过了对死亡勇敢的挣扎和对生命强烈渴望的自己而已。因为爱,荒原满是生机,因为爱,生命变得润泽。
我也许是遇到了摆渡人。不过我也没有被他带到那个天堂,我也带回了我的“崔斯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