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 篇7
提到垃圾二字,紧跟着的便是无用、脏兮兮、不美观之类而言的形容词——换做是以前的我一定会这样想。还记得小时候的我有着这样的疑惑……
过去时
小时候爸爸妈妈就教育我,出门在外垃圾绝对不能随地乱扔,这点我很清楚。大一些时,他们就告诉我垃圾也是要分类的。过去,路边的垃圾桶大多都是分为可回收与不可回收两个桶。我依稀记得一次妈妈给了我一个空瓶,特地叫我扔到可回收垃圾桶里,那时的我认准了两者没区别,就硬是和妈妈作对,扔到了另一个桶,结果被妈妈训斥了一顿,妈妈说了好多,但年幼的我无法理解,那时我只是纯粹地觉得两个桶在一起装的垃圾会多一些,至于垃圾分类什么的,对于懵懂的我来说确实有些难。
如今,随着北京市垃圾分类的实施,垃圾桶进一步升级了——从原先的两个桶进阶为四个桶,所有人都关注着垃圾分类这个热点。也正因这样的契机,我的思想发生了转变……
转折点
前不久的一天,我回到家便与贴在门口的一张垃圾分类宣传单相遇。我把它揭下来,一边看一边进门问道:“爸爸,这垃圾分类也太麻烦啦,不都是垃圾么,为啥还要搞得这么复杂?”
“你可千万别小瞧了这垃圾分类!”在书房里的爸爸提高了嗓门说,“过来悦悦,给你看个东西。”
我摸不着头脑,走到爸爸的书桌身边,看电脑屏幕上的一张图:原本应该风景优美的山谷被一堆堆、一片片的垃圾侵占,在这一眼望不到边的垃圾的映衬下,天空都黯淡无光了。正在焚烧处理的垃圾冒着一团接一团黑而浓的毒气,慢慢地,慢慢地扩散着。被填埋到地下的垃圾,令人作呕臭液全部渗透到了土壤中,渐渐地,渐渐地流淌着。想想看,毒气会飘到人们的体内,臭液渗透至农田中,最终也将进入人体之中……
我不禁打了个冷颤,天哪,这太可怕了,我从来不知道垃圾会去往何处,只知道会扔的远远的。现在我才明白,我们制造的垃圾最终会通过自然,再次影响我们自身。
“现在你明白了吧,垃圾分类,就是为了减少垃圾对环境和人类的不良影响;同时,也可以将一些垃圾中的物质转化为可利用的资源,变废为宝。”爸爸总结道。我点点头,觉得自己真的应该有所行动了。
就这样,关于垃圾分类,我原先困惑不解的“问号”转变为坚定的“叹号”。在这之后,我便成了我家垃圾分类小监督员……
现在时
在我的张罗下,我家开辟出了一个小区域,专门摆放好贴有垃圾类型的四个垃圾桶。我通过上网搜查资料,将每一类垃圾中经常出现的,或是容易投错的垃圾名称整理到了一起,并将他们打印出来贴在了相应的垃圾桶上方。
尽管这样,还是不时地会有引起争议的垃圾。一次晚饭,妈妈炖了棒骨汤,一家人吃得不亦乐乎。饭后,爸爸负责收拾桌子。“卫生纸——其他垃圾,剩菜——厨余垃圾……”我听着爸爸一边扔着垃圾,嘴里一边叨唠着。“大棒骨……这棒骨是厨余垃圾吧?”只听得他顿了顿,随后问道妈妈,我心中早已知道答案,只是想听听妈妈的回答。“对,当然算厨余。”没想到妈妈居然也说错了!
“不不不,大棒骨是其他垃圾!”我赶紧出马,“你们看,因为它难以腐蚀,所以不算厨余,而是其他垃圾!”
现在,家里经常响起这么一句话:“悦悦,这个属于什么垃圾来着?”这是最近我最常听到,也最爱听到的话。每当我解答了他们的一个个小疑惑,获得表扬后,我心里既开心又骄傲,觉得没有我,爸爸妈妈就不能将垃圾分类做得完美了,哈哈,我可真是太棒啦!
其实,不仅我们一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垃圾分类,在小区里,有很多人也都在努力做着这件有意义的事情。虽然,暂时也有一些人没有重视和行动,不过我相信,他们一定会像我一样发生改变的!
垃圾分类的生活成为了现在进行时,成为了我与家人的习惯。在不久的将来,也必将深入至家家户户。我坚信,只要我们将垃圾分类铭记心间,落在实处,并持之以恒,我们的家园定会在我们爱的呵护下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