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我先行作文4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看到的垃圾,都是又脏又臭的废弃物。如果不进行妥善的处理,就会危及我们生存的环境。现在人们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一场垃圾革命在全国各地蓬勃兴起,更多的人在积极响应垃圾分类活动,垃圾分类成为当今中国大地的一种新时尚。
在我家里,妈妈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小时候,我看到妈妈会把我喝过的饮料罐攒起来,卖给收废品的。妈妈还把家里的垃圾桶的投放作了规定。有一次,爸爸把吃过的水果皮等扔到了客厅的垃圾桶里,遭到了老妈的严厉批评。理由是水果皮属于易腐烂垃圾,容易发臭、滋生蚊虫等。爸爸感觉老妈说的在理,只好乖乖地把它捡起来,扔到厨房的垃圾桶里。
真正让我知晓垃圾分类知识的是今年暑假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周老师带领我们城南小学四(1)班和悦小队所有成员,开展了我是亚运小主人,绿色亚运我助力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参观了玲珑街道生活垃圾处理站和杭州利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在利安环境工程有限公司那里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个漂亮的讲解员阿姨详细地为我们普及了垃圾分类的常识。原来垃圾可以分为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像一些塑料制品、废纸等属于可回收垃圾,这些垃圾经过处理加工,可以制作成新的产品,这就是变废为宝。我们平常吃剩的饭菜、菜根、菜叶、果皮等属于厨余垃圾,也称易腐垃圾。这些垃圾如果不及时处理,一旦发酵、发臭就会危及环境。我们在玲珑街道生活垃圾处理站看到了一些厨余垃圾,经过智能化处理后,变成了有机肥料,成为农作物的宝贝。在四类垃圾中,应引起大家高度重视的是有害垃圾,比如废旧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等,它含有对人类身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物质等,需要单独回收或填埋处理,否则会给环境带来一定的危害。
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后,我觉得我们少先队员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不仅要主动捡,更要学会正确投放垃圾,通过小手拉大手,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活动。众所周知,杭州市成功获得了20xx年第19届亚运会的举办权,我们临安有幸成为跆拳道和摔跤项目的举办地,为了实现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我作为东道主的一名小主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我是亚运小主人,绿色亚运我助力的口号,积极宣传并参与垃圾分类活动,为向参赛的各国运动员展示中华民族伟大文明献出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