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比赛6
围棋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国粹,在五岁多时我就受到了围棋文化的熏陶,围棋那千变万化、高深莫测的棋路,令我深深着迷。三年多来我的棋艺不断进步,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值得回味的比赛也很多,而令我最难忘的是在20xx年夏天的一局比赛。
那是20xx年8月3日,河南省第31届围棋段位赛3段升4段的一局比赛,我当时已经胜了五局比赛,再胜一局就能升为业余4段,对手和我的情况一样,而且是个中学生,有一定的年龄优势和更多的赛场经验。在布局阶段,对手执黑下出了小林流布局,而我应对的是中国流布局,比赛伊始就摩擦出了浓浓的火药味,你挂角,我拆边,你点角,我抢空……,几十个回合下来,角和边路均被我们瓜分。我们又开始向中间发展,双方陷入互攻状态,你跳我飞,你压我长,你鼓我退,你飞我跨,你冲我挡,经过大大小小无数次战斗后,我们两个各围出一块大空,但是我的实空明显不如他的实空大,如果不破空局面将非常被动,我斟酌再三准备破空。我率先点在他的大空上,他本想继续扩大自己的地盘,见我点在他的空里,大吃一惊,继而对我展开了猛烈的进攻。他利用他的包围圈,先点后靠再突围,破坏了我的根据地,以便发动更猛烈的进攻。我额头上冒出了汗珠,逃吧,会遭到他厚势的猛烈进攻,不逃吧,又没有根据地,会被困死,看着我皱眉沉思的样子,对手的嘴角露出了得意的笑容,一副胜券在握的样子。我苦思良久,眼睛一亮,准备采用围魏救赵之计,从左下方攻击,以便切断他的一条大龙,这回轮到他犹豫了,他在左下补缺后,双方的棋又胶着在一起,最后棋盘上黑白两条大龙相互纠缠,竟形成了生死劫!但棋形显然对我更不利,我几度举子,又几度收回,苦思良久后突然想起了老师讲过的“逢危需弃”。我通过计算后果断弃掉了中腹的近十颗白子,然后通过一长和一飞两个手筋,向中腹黑棋的大龙围去,对手当然不会让我得逞,马上补缺,经过白冲、黑尖、白挖、黑封……黑棋的大龙安然做活,对手长出了一口气,但到此时他才发现我合围他黑棋大龙居然是虚张声势,实际已经无声无息地把中腹数十目地盘尽数收入囊中。哈哈!对手中了我的“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到这时他再也无力回天,最后只能投子认负,而我也通过此战的胜利提前两轮升为业余4段。从这盘棋我真正明白了舍小救大的道理,懂得了要在得与失之间灵活地做出判断。
从那以后,每当在学习和生活上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我就会想起这场难忘的围棋比赛,它也时时激励着我去战胜困难和挫折!我热爱围棋,也热爱中国那传承了五千年的辉煌而灿烂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