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5
今年7月1日起,上海开始实行垃圾分类投放。这一消息如同平地一声雷,炸得市民们晕头转向。
多年来,市民们已经习惯了所有垃圾混合倒在一个垃圾桶里,随意丢弃在各个垃圾桶的“方便”。现在家家户户都分门别类备了多个垃圾桶,投放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垃圾。就连吃个饭,都要小心翼翼,一边吃一边思索着,龙虾壳是什么垃圾,猪骨头又是什么垃圾?
刚开始时,我仍旧保持着原先的习惯,垃圾不分类就随便扔。结果,总是被妈妈批评:“又错了,这是湿垃圾,应该扔在湿垃圾桶里!”我这才恍然大悟,只得将之捡起来,重新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里。
不仅如此,就连大小骨头也有分别。有一次,下课期间,我和一同学吐糟自己和妈妈经常记不清垃圾的分类。同学悠悠地来了一句:“这算什么?我妈妈更加糟糕,理所当然地认为,大骨头小骨头都是湿垃圾,全混一起了,结果下楼扔垃圾时还得重新分类。”我十分惊奇:“啊,大小骨头不是同一种垃圾?”同学告诉我:“大骨头是干垃圾,小骨头是湿垃圾。”“这是什么分类方法?”我简直无法理解。这时,另一个同学解答了我的疑惑:“一般的厨余垃圾都是湿垃圾,小排骨鸡鸭鱼的骨头也是湿垃圾。大骨头难腐蚀,且质地坚硬不易粉碎,所以被列入‘干垃圾’,类似的还有榴莲壳、椰子壳等。”原来如此,想不到看似简单的垃圾分类还有这么多的学问!
垃圾分类好处多多。比如,去掉可回收、不易降解的物质,减少垃圾数量,可以减少占地;回收废纸再造新纸,可以少砍伐树木;有害垃圾合理处置,可以减少环境污染……由此可见,实行垃圾分类已是当务之急。
懂得关于垃圾分类的这么多知识后,我们一定要改正以前随意丢弃垃圾的坏习惯,正确分类投放垃圾。相信不久之后,垃圾分类一定会推广到全国范围内,大家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保护我们生活的环境,让它变得更加环保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