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而这个家园正在被垃圾所包围。地球的资源也是有限的,保护地球环境已经刻不容缓,所以我们要进行垃圾分类,再次利用这些可用的资源。
当前,中国每年垃圾总量超过10亿吨,且每年还以5—8%速度增长,这些垃圾就像庄稼上的虫子,令人厌恶,国内至少有三分之二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窘境,因此建立系统的垃圾分类体系变得刻不容缓。郑州的九个区级垃圾分拣中心,最晚在今年年底前,就要全部建成。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已进入试点,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20xx年年底,我们郑州也将迎来垃圾分类的强制时代。
那么,你会垃圾分类吗?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垃圾分类的标准吧!上海目前实施的四个分类是:湿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而我们郑州的四个分类是: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其他垃圾。厨余垃圾,他们主要包括剩菜剩饭与西餐糕点等食物残余、菜梗菜叶、动物骨骼内脏、茶叶渣、水果残余、果壳瓜皮、盆景等植物的残枝落叶、废弃食用油等;可回收垃圾,他们主要包括纸类、金属、玻璃、除塑料袋外的塑料制品、橡胶及橡胶制品、牛奶盒等利乐包装、饮料瓶等;有害垃圾他们主要包括:电池、废旧电子产品、废旧灯管灯泡、过期药品、过期日用化妆品、染发剂、杀虫剂容器、除草剂容器、废弃水银温度计、废油漆桶、废打印机墨盒等;其它垃圾,他们主要包括受污染与无法再生的纸张、受污染或其他不可回收的玻璃、塑料袋与其他受污染的塑料制品、废旧衣物与其他纺织品、破旧陶瓷品、妇女卫生用品、一次性餐具、贝壳、烟头、灰土等。我们只有分清垃圾的归类,才能正确的进行垃圾源头的分类。
垃圾并非一无是处,废品也不是废不可用。您知道吗?回收1吨废纸可生产好纸800公斤,可以少砍17棵大树,可节约一半以上的造纸能源,减少35%的水污染;1吨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公斤汽油和柴油;用废玻璃再造玻璃,不仅可以节约石英砂、纯碱等原料,还可节电;用废金属冶炼金属可节约大量的能源消耗,还可减少空气污染;而一些果皮、蛋壳、菜叶、剩饭等厨房垃圾,可用堆肥发酵的方法处理,变成绿色肥料等。垃圾资源化和再循环在技术上并不难,困难在于废物随手抛弃、混合堆积就成为垃圾;因此,垃圾分类是非常必要的。它可以节省一个国家处理垃圾的金钱和时间,也可以让垃圾变废为宝,节约资源,同时也能提高人们的素质。所有,作为有教养的新世纪的文明人,我们应该参与举手之劳的垃圾源头分类活动,为净化我们的生存空间做一点奉献,献一片爱心。
人人都进行垃圾分类,地球就会变得更美丽。我们就会看到莫名的森林,清澈见底的湖水,湛蓝的天空和蓝蓝的大海,人人都露出甜甜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