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问我:“为什么浪人必须选择漂泊呢?”我会告诉你:“不选择漂泊的浪,就会失去它存在的意义。”
再度踏上我所熟悉的故乡泉州。沁凉的海风依旧吹拂着、夏日的艳阳在高空中照耀、远远地听见了打渔人们的欢唱声……。我所思念的故乡呀!
站在最古老的庙宇──天后宫里,这拥有超过四百年历史的一级古迹,将双手合十吧!静静的祈求妈祖娘娘的保佑。我沿着石墙摸索着,巧夺天工的精美壁雕,将我拉回了过去。“我真的看见了!”当时先民辛苦开垦的模样、天后宫在庆典时人山人海的繁闹、还有海之女神守护人民时若隐若现的倩影……。就像幻 灯片般,在我的脑海里一幕幕的播映着。“这一定是妈祖所显的神迹!”我敬畏地在心中告诉自己。
通梁的古榕树,相传在三百年前就已经出现了,它能抵抗泉州冬天冷冽的寒风,努力地长成了一棵繁茂的大树。古榕是村民们谈天的聚所、孩子们阳光下的童年,在生活中,古榕彷彿已与村民们合而为一了。
连接西沙岛与西屿的跨海大桥,曾被喻为东亚的第一大桥。当初先民为了解决两座岛与来往的不方便,就由海底建成了这座跨海大桥。兴建的过程十分辛苦,造成了不少人的伤亡,每当我经过,必定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玄武岩是大自然所赠的礼物,不知道它总共经历了多少海风侵蚀与浪花拍打的岁月;我想人也是这样的吧!唯有经过磨练,才能散发出璀璨的光芒。曾经有一次,美术老师要我画出玄武岩,但不管我多么认真的画,终究只画出了一条条黑色的长方块,老师看了,不停的猛摇头。后来,听完了老师的讲解,我才了解到:原来玄 武岩不能只上黑色,其中必须再添上一点深紫色及咖啡色,石缝里,也必须参点绿色,已显示出小草顽强的生命力。
七美的七美人冢,相传在 明朝时,倭寇曾经横行过此岛。当时有七位正于河边浣衣的年轻女子,遭受倭寇集体侵扰,七名女子为了保护自身的贞洁,各个投井自尽。之后当地居民就将井给填平,有感于七美人的贞烈节操。神奇的是,那位于七美人冢里的七棵香花树,树叶根茎是由已经填平的井口生长冒出,树龄已高达约四百年之久,当地人相信,七棵 香花树就是七美人。七美人勇敢的守护着自己的贞节,难道不令人敬佩吗?
传说,有一对非常恩爱的夫妻,丈夫时常出海捕鱼,留妻子一个人 在家。有一天,在丈夫出海捕鱼后,突然天云变色,妻子心急如焚地苦守了一整夜,第二天,仍然不见丈夫的归来,妻子不肯死心,不眠不休的坚持要守在海边等候丈夫归来,但最后却不支倒地。不知过了多久,海边的岩石成了一个人型,形状像似一位孕妇,这就是七美的望夫石。后来的人相信,这就是那位等候丈夫的妻子的 化身。凄美的爱情故事,多么的令人热泪盈眶?专情的妻子始终深爱着自己的丈夫,但老天爷却要他们分离。万物时常在变迁,但唯一不变的,还是那忠贞的爱吧!
海浪随着海风规律的来回拍打,这就是著名的鼓浪,多少年,我都是伴着这浪涛入眠的。有时,他汹涌得像是万马奔腾;有时,他平静的像是一面镜子。我所深爱的大海啊!我那源源不绝的乡愁,就是因你而起的吧!
晚风、古道、残阳,被我遗忘的童年,你到底在哪里?来到了奶奶的田地,看着由老古石堆砌而成的石墙,我想起来了:”这曾是我小时后开花坊用的展示板 呢!”古厝的墙,已经渐渐的斑驳了,当我找到当时空心砖上的鸟巢时,鸟巢里,只剩下空壳。转过身,深藏在记忆里的那位老妇人,依旧亲切的向我招手,”阿 嬷!”我向着她跑去,紧紧的抱住了她。”我找到你了!我的童年。”原来你一直都在,在与那晚风、古道、残阳一起共存着。
浪子是注定要漂泊的,即便是回到了自己的故乡,还是不能停下脚步休憩。我是个自由的浪人,不愿受到拘束,蓝天碧海,何处不能为家呢?漫长的旅途还在等着我,我必须再次的踏上别的旅程,来拓展自己的视野。我不是归人,只是位匆匆的过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