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人都会经历从母亲体内十月怀胎,而后呱呱坠地,直至老,进而到死的过程,而在从生到老这一过程中,难免会生小疾或大病―――这便构成了生老病死这个再平凡不过的自然规律。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但不一定每个人都满足于眼下的生活。或许,没有谁不渴望幸福的生活。那么,幸福究竟是什么?什么样的生活才算是幸福的?
对于这样的问题显然给不出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是有所不同的,这说来说去还是受出生背景不同,生长环境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文化不同,观念不同和性格不同等主客观因素所共同决定。哲学家不是说“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吗?同理,世界上亦找不出两个一模一样的人来,就算是双胞胎,也各自有着独特之处。再者,人们的追求不径相同。
即便关于“幸福是什么”这一问题的答案并不确定,笔者还是想借此机会阐述一下本人的一些微不足道且极为简单的看法:“幸福是有一个爱你的爱人,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帮值得信赖的朋友及时刻关心、牵挂着你的亲人们。”或许,该看法似乎赶不上“潮流”,似乎不够现实,似乎显得有点安于现状,但这正是一种追求简单生活之态度。常言道:“简简单单才是真”、“知足者常乐”。试想:背着陈沉甸甸的包袱容易行得远吗?放下过多的私欲就能活得轻松、快活、自在;而所谓“知足者”,并非一定是不思进取者。一边享受“现在”(因为“现在”的确很短暂),一边拼搏,何乐而不为?
懂得享受现在的人应该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在此,“享受”绝不含放纵之意,因为真正会享受的人一定是懂得珍惜的人,而不是大肆挥霍光阴的人。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懂得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并珍惜与每一位亲朋好友一起度过的时光;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心胸宽广似海,他们包容一切并勇于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是绝不会被任何艰难险阻打倒的;真正热爱生活的人从不抱怨,并且敢于承担、敢拼、敢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擅于培养自己自学的能力,且从不停止学习,因为学无止境;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每天都充满着激情,不仅对自己有信心,也对别人有信心;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永远心存感激,感激亲人对自己的养育之恩,感激同学或朋友对自己的关心,感激同事领导对自己的支持和鼓励,感激那一双双伸向自己的援助之手,感激――;真正热爱生活的人敢于信任,而不是选择对身边的人充满无端的猜忌!
做一名真正热爱生活的人并不难,难的是吝啬那一份好的心态!
生活本身确实是单调无味的,但是,热爱生活的人会通过努力,使之变得五彩缤纷。当闲来(感觉无事可做)时,不妨尝试着做一些修养情趣的事情。
漫步在林荫小路上,或是小河边,感受风的抚摸,倾听小鸟儿的歌声,和水里调皮可爱的鱼儿低语―――如此这般,享受大自然的洗礼,洗去忙碌,洗去疲倦,洗去忧愁与烦恼。
听听神圣的音乐,轻快跳跃的音符会使人激情澎湃,缓慢优雅的旋律则使原本烦躁的内心变得宁静无比。
放声歌唱吧!找一个不会打扰别人的时间或地方,抑或同几位“死党”到娱乐场所,尽情地唱,不要在乎自己唱得好不好,想唱就唱,放出歌喉,唱出内心的感受与真情。
练练书法―――这绝不是为了向别人炫耀自己的字有多么好看,而是为了培养一种心境!
写写日记,日记本永远是每个人最忠实的倾听者,将所有的心情,开心也好,惆怅也罢,甜蜜也好,痛苦也罢,抑或一些难忘的事情都统统记到本子里去,不仅可以使内心得以发泄,更重要的是,日积月累,若将这些字迹串起来,便会惊喜地发现,它们已经构成了记录者一生的“线索”。那么,试想:如果你就是这位日记记录者,在你年老后的一天,手捧着清茶,坐在院子里翻看那一本本日记本,此时的你会是怎样的一种心境呢?我想,不论当时记录的是怎样的一件事或是一种心情,在年老的你看来都该是一种无言的感动了吧?那些“线索”会把你带到因时光流逝而早已被你锁定的记忆中,然后深深触动你的灵魂,让你真正领悟到:啊,原来这就是生活!
常看些有意义的书籍,如散文、诗歌、杂文、小品文、论说文、历史人物传记,抑或一些有助于提高自身专业知识技能的书,等等,这不仅能提高自身的写作水平,扎实自身的文字功底,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从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也能陶冶自身的素养情操。
如果条件允许,何不带上亲人出门旅游一番?由此不仅可以一睹祖国大好河山的艳丽面容,体验祖国各地不同的民族风情,同时也可以丰富自己的人生旅程。
总而言之,修养情趣的事情很多很多。但如果单纯的为了做而做,归根结底只能把自己弄得疲惫不堪;而如若能敞开胸怀,用心体验,就会发现:原来,生活也是这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