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趁假余时间到奶奶家玩o在院里,我依偎在奶奶怀抱,指着树上那一个个尚未成熟的芒果叫到:“我要吃这个!” 芒果翠绿色的外皮虽带点青色,但已牵引了我的馋嘴味觉o“不,还没熟”奶奶呵呵地笑了,“等你考个第一名回来,奶奶就把它奖励给你,好吗?”我拍着手大叫好,奶奶亲亲我的额头,脸上露出温馨的微笑……回到城里,我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直到那个刺痛我心的电话声响起,“奶奶不行了!”电话那头,姑姑已经泣不成声了o我呆住了,一滴泪水从我脸上划过,那懊悔的泪把我的心划得很痛o我真的拿到第一了,可是,我并没有向奶奶报喜,我竟把远方的奶奶给忘得一干二净了,我恨我自己!带着一脸泪水,我坐上了前往医院的汽车o医院里的床单白得恐怖,到处飘散着浓浓的药味o奶奶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面,正当大家欣喜地望着终于醒过来的奶奶,医生却说这是回光反照,大家都沉默了o我强忍住泪水扑到奶奶身上,我惊讶地看到,奶奶长满老茧的手中握住一个长满黑点的芒果,她是那样用力地握着,浑浊的眼中充满了不舍o妈妈告诉我,是她把我得到第一名的消息告诉奶奶的,奶奶一直说要奖励我一个芒果,临上医院时还把这个芒果带来了,说要亲手奖给我o我再也忍不住自己的感情,“奶奶,你会好起来的,你不要离开我!”我带着哭腔叫道,心里像被刀割了一样,泪水倾盆而下o“奖励……奖励……芒果……”奶奶喃喃道,无神的眼睛透出一种只有我才能读懂的慈爱,接着用尽全身的力气,颤颤抖抖地把芒果放到我手中,并紧紧握住我的手,“好……好……读书……”奶奶沙哑的声音只有我才能听到o我一个劲儿点头,泪水在眼中翻滚着o忽然,奶奶松开发手,轻轻闭上了眼睛,此时,我地泪水拼命地涌出来,嗒嗒地打在手上,打在芒果上,这个斑斑点点的芒果,我感觉到它是那么的沉重,望着奶奶恬静的脸,我默念,“会的,我会好好读书!”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芒果,那是一个最好的奖励!又是一个夏季,芒果又熟了,那一个个金黄的芒果又唤起了我深深的思念o芒果的香味越来越浓,正如奶奶的爱,那是奶奶给我的最好奖赏o
冬日的声音很低调,些许喑哑。雪从广阔的平原一直铺天盖地到云雾缭绕的山尖,白茫茫的俯身一片。
秃鹰刚从美梦中苏醒。它的双翅微微抬起,长有一撮棕色羽毛的头慢慢升起。斗落身上的雪片,宛如一尊蜡像褪去纯白之后的新生。
它的眼前出现一幅与之前迥然不同的画面。深秋的凉风习习毅然决然地走了,只残留一个雪白的陌生的世界。
它发出几声哀鸣,像是对秋的不舍,又或是对不请自来的冬的茫然。
它渴望回到从前,渴望在落叶飘然的季节与大地上的孩子们捉迷藏,渴望与母亲一前一后盘旋于山间周围。而现在,白色充斥它的眼球,回想起上个季节离开自己的母亲,它努力闭上眼睛。显然,它并不知道这就是冬天给自己的最好的奖励。
它将原本即将蹬开树叉的脚爪缩了回来——因为它怕。
风依然席卷大地,只可惜那片雪似乎没有要消逝的意思。
秃鹰的羽毛开始瘪了。当然了,雪不停地落在它的羽毛上。
它好饿,可是尽管它拼命地号叫,母亲也再也不可能衔着小野兔的肉飞向自己。它开始清醒。
必须自己去寻找食物!
它蓄势待发地重新站立到树叉上,准备起飞。
脚下还是白茫茫的一片,唯一不同的是它心中仿佛油然而生了一种追求。
它的双翅开始拍打,胸部向前一扑,飞了。
秃鹰与大地之间产生了一种密切的依赖。它在飞,飞不出大地;既然如此,又何必逃脱大地,逃脱这片白色的美丽呢?
于是,它终于接受了冬天带给它的沉睡后的第一份奖励:不要畏惧陌生,也不要过于贪恋过去;幸福容易灼伤你的羽毛,让你失去飞翔的信心,失去你的本能;投身于陌生的环境,展开双翅,勇敢地飞翔,然后向全世界大声叫喊,让他们听到你的声音,来自一个寂寞雪季的声音。
这将是对这只小小的秃鹰最好的奖励。
天地相接的远处,秃鹰携着最好的奖励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