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曾经并没有注意到他们,但是经过那几件事,我忽然对他们的看法改变了。
记得四年级的时候,老师对我们说;“同学们,你们可能不知道,在我们学校门口的那个乞丐是假的。他每天在学校要完钱就去吃好的。”妈妈曾经对我说过,现在许多的乞丐多是假的。在你学习不好的时候,老师和家长就会对我说;“看没看见在垃圾桶里是瓶子的人,他们就是应为小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才干这种活的。他们没有钱,所以有时候就拿别人的钱。”我就看不起这些人。
后来,在郑州的碧沙岗公园,我和好朋友徐露在一起玩。一不小心我把十块钱给掉在了地上。当时我并没有察觉,这时,一个捡瓶子的老奶奶,看到了地上的钱,并把钱捡了起来,抬头看了看我。对我说;“孩子,是你掉的十块钱吗?”我低头看了看她。翻了翻包,轻轻的点了点头。她笑了笑,把钱给了我,并对我说;“拿好钱,别丢了喝完水了就把瓶子给我吧。”我下意识的点了点头。一口就把水给喝完了。并机械地把瓶子给了她。她只是轻轻的对我说了一句谢谢,转身就走了。过了半响,我才回过神来,刚才的那个给我捡钱的人,竟然是我最看不起的人—捡瓶子的,她一个星期也减不了十块钱的瓶子。只要她不告诉我地上有十块钱。她就可以把钱收到自己的腰包了。她就可以不费一点功夫转到一个多星期的钱。这又何乐而不为呢。但是,她并没有这么做。我记得,上一次我也在地上捡到了十块钱,但是我与老奶奶的选择截然不同,我自己悄悄的把钱塞到了腰包里,若无其事的走开了。当时我的理由非常的丰富:我在地上捡的,那就是我的,什么拾金不昧。我哪里知道失主在那里,说不定他还会说是我偷的呢,这年头,到底有多少的好人,许多人一定和我的选择一样。可是她,是那样的朴实,捡到钱就把钱还给它真正的主人,我又何来看不起他们,她在道德的长路上做出了比我更好的选择,我又怎能看不起他,我要向她学习。
记得我看过一则小故事,在思达超市门口,有一个补鞋摊补鞋匠是一位60多岁的老伯伯他左腿残疾,有好几年了,有一次一位时髦女郎补完鞋,给了他一百元的假钞,可是他刚开始并没有发现,把所有的零钱都给了时髦女郎。这才发现,老人家痛哭起来,星期天,作者(小明)和同学一起来到了补鞋摊,把二十多双鞋都给了补鞋匠。付钱时,大家把钱都给了补鞋匠,给补鞋匠的钱比较多,给完拔腿就跑。第二天,当小明再次经过补鞋摊的时候,只见那里多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学生补鞋一律免费! 这个故事里的老伯伯非常值得我学习,虽然被骗了,但是,别人资助的钱,却分文未取,如果是我,我一定会把别人给我的钱收下来。妈妈曾对我说过一句话,不可以要别人的东西,就是想要,就回来告诉家长,家长有能力了给你买,没有能力了家长会记住这件事,但是,只要一看见别人有一个我没有的东西,就想拿。而这位老人家,虽然被骗了,家里可能正缺钱,但是当别人白白的给他钱的时候,他却分文未取。
在我们家门口,有一位要饭的,她看上去应该有六七十岁,天天躺在地上。一次,我和妈妈出去玩,看见了这位老奶奶,我看也没看一眼就走了,妈妈忽然对我说:“看看那位老奶,她是多么的可怜,天天躺在地上睡觉,她的年龄应该和你奶奶的年龄差不多。”我听完之后,忽然有一些可怜她我便悄悄地来到了她的身边,往她的碗里放了一元钱,一不小心弄出了点声音,那位老奶奶忽然醒了,她悄悄地对我说了一声谢谢。听到之后,我忽然感觉心里暖暖的,却不知为什么。
那些人,那些事,或许你曾经和我一眼看不起他们,或许你曾经根本没有注意到他们,但是,当你和他们开始交流,你会发现,其实你并不如他们,如果这个世界里没有那些清洁工,那么这个世界,将到处都是垃圾,或许捡瓶子的并没有给你带来好处?错,有了他们,地上的瓶子可以被送到垃圾加工厂,一片树林不需要被砍伐掉。如果没有了……
他们和我们一样有用,职位虽有高低贵贱之分,人却没有什么高低之分,生命是由上苍赋予,为何要看不起他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