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
这篇习作思维浅薄,对原材料不能深刻理解,不能从多方面、多层次和多种联系或关系中,来揭示事物的本质。观点片面僵化,用公式化的现成结论来套解原材料,单凭个人主观臆断,只看到一点,不及其余,使文章显得单薄无力,难以立论。可以运用比较思维的技巧来修改此文。可以从海曼和郎平等人都是世界女排名将的共同点出发,引出一些不同点进行横向比较:海曼打排球奋斗一生的目的是为了挣钱养家,结局是死在异国他乡的比赛场上。郎平拼杀赛场有党和国家的无比关怀,并实现了到大学深造的愿望;海曼等资本主义国家的运动员医疗条件没有保障,而郎平等我国运动员有较好的队医监护。经过这样一番横向比较,水到渠成地揭示出造成这些差别的根本原因———社会制度所致。下面的修改文运用比较思维技巧分析问题,安排结构层次清晰,合乎情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