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爱杀”人才
——《鲁侯养鸟》读后
鲁侯将栖息在郊外的一种海鸟亲自迎进祖庙,给它敬酒,奏乐,吃美食,但这鸟却不领鲁侯的情,三天后便死了。可见,鲁侯虽然用心良苦,但由于破坏了海鸟的生长环境,结果适得其反。引申到人才问题上:人才也是须有合适的环境才能生存,不可“爱杀”人才。
鲁迅先生当年在谈及如何看待文艺新人时就说过,不能用“捧杀”和“捧杀的办法”。
清代诗人顾嗣协有一首《杂兴》:“骏马能历险,犁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这也说明,爱才要爱在“点子”上,因为我们的爱才,才为他们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使鱼能跃,鸟能飞,所似要量才录用,用当其才。否则,本是人才,用得不当,不仅会变成庸才,于个人无益,甚至还会有害于社会。
现在,“好心”的父母对子女的溺爱就是属于“鲁侯养鸟”一类的愚蠢行为。从世俗的眼光看来,成绩优异的学生是父母、学校的“卫星”“太阳”“金片”。于是,在家里,父母对之体贴人微,爱得一塌糊涂。而在学校里,又往往能得到“国宝——大熊猫”级的特殊照料,如此下来,这些学生究竟会怎样呢?有个典型的例子:有个20几岁的大学生,在被派赴国外留学前夕自杀了,原因是母亲不能与之同行,自己又不会叠被、洗衣、烧饭,困顿至极,而走向绝路。在上述事例中,父母、学校名为“爱”,实为害,也是在“爱杀”人才。
总而言之,人才的成长是与一定环境有关的。虽则我们要爱才,但如对人才仅知其表而不知其里,爱不到根本,破坏了人才的生存环境,那就会“爱杀”人才。我们不仅不做鲁候,而且还应积极为人才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并以伯乐的慧眼去发现他们,这才是我们所追求的。
例2:近墨者未必黑
“近来者赤,近墨者黑”,这似乎已成为千古名训,然而,我却要说:“近墨者未必黑。”
无论是否读过周敦颐的《爱莲说》,但凡是见过荷花的,都会被其“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所深深感动。可见,近墨者中不乏不黑者。
那么,为什么会有近墨者而不黑者在呢?其原因是多种多样的。试想,一身浩然正气者近墨也好,近朱也罢,绝不会沆瀣一气,必定总是满身正气,使“赤者”赞叹,令“黑者”自惭。
战国时爱国诗人屈原,他的正确主张不能实现,自己又处于混浊的环境之中,他宁可“固将愁苦而终穷”。他就是“近墨者未必黑”的典范。
当然,我们也不否定近墨者也有黑的,可见,黑与不黑,不能一概而论、笼统而论。
我们要说,近墨者未必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