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墨者未必黑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似乎已成为千古名训。然而只要细加思索,我们就不难发现,近墨者未必黑。
无论是否读过周敦颐的《爱莲说》,但凡是见过荷花的,都会被其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所深深感动。荷花可谓是“近墨者”了,它却冰雪晶莹,亭亭玉立,被人们千古称颂。它深深扎根于淤泥之中,却没有与其坑洼一气,更显风姿卓绝,洁如皎月,可见,近墨者中不乏不黑者。
那么,为什么会有近墨而不黑者在呢?黑与不黑,关键在于近墨者本身的素质。荷花所以“不黑”,在于它内在的纯洁。
由此可见,近墨与否只是外部环境的表面现象,而近墨者最终是否会变黑,起决定作用的,是其本身的素质,即内因起主导作用。试想,一身浩然正气者,近墨也好,近赤也罢,必定总是满身正气,使“赤者”赞叹,令“黑者”自惭。
战国时的屈原,“内修朝政,对外联齐抗秦”的主张不能实现,自己又处于“燕鹊乌雀、朝堂坛兮”、“腥臊并御”的环境之中,屈原却仍然不为环境所动,宁可“固将愁苦而终穷”,也要为寻求救国救民之道而上下求索。他的身上,就体现出一种近墨不仅不黑,反而更加高洁的品质,足以令人千古称颂。
当然,我们并不否定近墨者也有黑者在,特别是自身已经开始变质,即使“近朱”,他们也会变黑的。可见,黑与不黑,关键要看其本质,看其骨干里是不是黑的。
近墨者未必黑,这就是结论。
例3:读《她留下的不是悲伤》所想到的
读完1987年2月《新体育》刊载的《她留下的不是悲伤》一文,我浮想联翩。
海曼是世界著名的排坛名将,自23届奥运会后,她为了谋生,为了挣钱,不顾有病,远涉重洋来到远离祖国和亲人到日本打排球,最后因心脏病突发而无声无息地辞别了队友、同事,辞别了为之奋斗一生的排球事业。
海曼出生子美国的一个铁路工人家庭,从小喜欢体育运动,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使她10岁就成为一名排球运动员。经过多年的刻苦而科学的训练,使她的球技达到很高的水平。然而,在拜金主义泛滥的美国,无处不需要金钱,海曼为了生存,为了家中八口人的生活,她不得不带病到高工资的日本挣钱。在异国,她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最后竟在比赛场上停止了转动,“世界第一炮手”倒下了,远离人世而去了。然而,她的“远去”,不能不令人深恩。她留下的不是悲伤,而是对万恶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控诉。
资本主义国家的排球队是不配备队医的,队员看病要自己掏腰包,海曼从1983年下半年起,体力下降,曾在1984年奥运会领奖时,晕倒在发奖台上,但她还是带病训练,到日本后一年半多的时间,海曼没有去医院检查过一次。这又是为什么呢?这都是因为钱。
现在不少人对社会主义优越性谈的不多了,似乎西方资本主义物质文明会给人们带来一切,这些“糊涂虫”目光如此短浅。海曼之死,给这些人上了生动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