孰优、孰劣?
——读《她留下的不是悲伤》所想到的
读《她留下的不是悲伤》(载1987年2月《新体育》)一文,促使我重新思考一个老话题。
海曼是世界著名的排球运动员,自第23届奥运会后,她为了谋生,为了挣钱,不顾有病的身体,远涉重洋来到远离祖国和亲人的日本打排球,最后因心脏病突发而无声无息地辞别了队友、同事,辞别了为之奋斗一生的排球事业。相比之下,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的我国排坛名将郎平、张蓉芳等人,在结束了排坛生涯后,在党和国家的关怀下,进入大学深造,实现了多年的愿望,开始了新的追求。这些世界排坛名将不同命运的对照,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的最好比较吗?
海曼出生于一个美国铁路工人的家庭,从小喜欢体育运动,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使她10岁就成为排球运动员,经过多年的刻苦的和科学的训练,使她的球技达到了很高的水平。然而,经济发达的美国是个“金钱社会”,在这个社会里生活,无处不需要钱。海曼为了生存,为了家中八口人的生活,她不得不带病到高工资的日本挣钱。在异国,她像一部不知疲倦的机器不停地运转着,最后竟在比赛场上停止了转动,“世界第一炮手”倒下了,然而,她的“远去”,不能不令人深思。同样是排坛名将,曾在同一赛场上战斗过的中国队员郎平,为什么能光荣而愉快地退出排球队?为什么会得到那么多的荣誉和称心的归宿,这告诉人们,是社会主义的无比优越性使祖国的儿女获得幸福。
有一名队医,或许不需要多少钱,这是海曼生前所羡慕的,也是美国、日本的女排教练、运动员共同羡慕的。可是,世界上: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的运动队,配备专门的队医,他们看病要自己掏腰包。海曼从1983年下半年起,就体力下降,曾在1984年奥运会领奖时,晕倒在发奖台上,但她还得带病训练,到日本后的一年半多的时间里,她没去医院检查过一次病情。这又是为什么呢,是她不愿治病吗,不是。都是因为金钱。而在中国排球队里早就配备了专门队医,在所有的体育馆,凡有比赛都设有急救站,这些都是资本主义国家所无法比拟的,这些又说明,中国虽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国家对人民的关怀和热爱,就如同母亲热爱自己的孩于。这难道不表明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吗?
然而,现在人们对此谈得不多,甚至有人认为西方资本主义物质文明会给人们带来一切。那些只把眼睛盯在金钱上的人们,不免有些目光短浅。究竟孰优,孰劣,海曼之死,不能不令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