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高考只有45天了,时间真快,眨眼之间,我与这些相识才九个月的学生们又快要说再见了。在这被学生称为“黑色的高考”即将到来之际,我怎么也没有办法洒脱,莫名的难过和悲伤。无端的生出些许感慨。
我的感慨并不仅仅只是离别的伤感,我也知道学生会和子女一样,迟早都是会离开的,再说如今也走入这一行列6年了,每年都有学生的离开,有了分离才有对相处岁月的珍惜。我更多的感慨就是每年临近毕业的时刻,一部分学生麻木的神情、无聊的举动、彷徨的心态、对生活失去信心的模样让人心疼,每每在与之对视的片刻总是灼伤我的双眼,触痛我的灵魂。
我在心灵深处不止一次问自己,是谁把我们那些充满激情,充满斗志的少年摆弄得如此不堪,活似没有灵魂的空壳,是谁把我们“祖国的未来”“祖国的希望”打磨得如此没有悬念,是谁制定统一的目标来一致要求他们,让他们对将来丧失了应有的信心?
还记得给这些刚迈入高三的孩子们上第一节课时的情景,他们是那么的信心百倍,是那么的昂扬奋进,是那么的让人怀念青春……让我对他们的未来也有了美好的憧憬,可是才过了多久,为什么那么多活泼可爱的孩子转眼之间都有了所谓的少年沧桑,少年老成之感,甚至于都成了麻木的代言。恍惚是昨天晚上刚瞥见园中满树红艳欲滴般的樱桃,而隔天早起你竟然发现一地的枯黄……你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你觉得这似乎是被魔术师施法了一般。
如果单单只是沧桑、老成倒没有什么不好,人总是会或多或少的经历这些的。可是这不是真正心智的稳重,不是真正的历练,而是对未来失去信心和斗志,对一切都提不起兴致的一种早衰。
我发现一部分学生看着似乎没有什么不对,但是那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模样却清晰可见,他们不愿意去思考问题,不愿意去做作业,不愿意去读书,甚至有时连头都懒得抬起……有学生用文字的方式告诉我说他已经放弃了高考,所以希望我不要在他身上浪费精力。多么懂事的孩子,让我心疼得掉泪。可是把每一个孩子教育成才不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吗?可是他的那几句话多么的具有杀伤力啊,我似乎觉得无形之中我们这些做老师的都做了刽子手,把一个个鲜活生命的血液抽干,然后任其在我们的关心中带着感恩自生自灭。
我突然觉得在学生的课堂上我们漏掉了很重要的一课,那就是教会学生正确的看待自己的人生,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
高考只是人生路上的一个检测而已,即使失败,也没有什么大不了,和漫长的一生相比,这充其量只是一段小小的插曲而已。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价值,在父母眼里的价值,在朋友眼里的价值,在整个社会上的价值。
古语有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是今天为什么我们太多的人忽视了孩子其他的秉性,而只拿成绩来衡量一个人的高低呢?甚至于这种标准像烙印一般的烙在我们这些年轻的学生的心上。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宝贝,是父母的希望,所以我们要让每一个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即使你上不了重点本科,你可以选择上一般本科;即使上不了一般本科,你还可以选择上一个好点的大专;即使连专科也上不了,你还可以选择再重新来过一年;退一步说,即使你不想复读,那多学点知识为你明天走上社会少走弯路打点基础总还是可以的。
可是我们的孩子太经不起打击,没有经历几次挫折便已经伤痕累累了。
他们大多数都认为高考于他们是现在来得越快越好,走进考场一次,也不枉读了这么些年的书。有学生甚至把希望已经寄托在下一辈的身上了,可是他们却忽视了他们的父母的希望,他们便是父母下一代希望的寄托者啊。
我突然想起以前看过的一句话来“年轻人的失败常常败在过早的承认自己的不行”。这个社会是瞬息万变的,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所以说未来怎么可能会是没有
悬念的呢?我们又怎么能轻言放弃呢?
想起几年前所知道的一件事来,那年的高考的试卷特别难,一考生在考完物理之后,觉得自己肯定完蛋了,一定要辜负父母的希望,在没有办法承受自己认为的失败时选择跳楼自杀了。他的逝去引起许多人的感慨,生命诚可贵啊!怎么可以因为这些而轻言放弃呢,殊不知那年因题目太难,高考录取分数大大的降低,可他却只能在父母以泪洗面的日日夜夜中化为一抔黄土。他不知道,他的逝去才是对父母最大的辜负!
我又想起多年前父亲告诉我的那个故事:一个挑着大水缸沿街叫卖的生意人,有一次在一小山冈上休息,不想缸没有放平稳,一口缸顺着小坡滚了下去,他想这一只挑也没有办法挑啊,驼也没有办法驼,留着也没有用,一气之下,竟砸了。等心情平静一会后,不甘心的他下山想看看那个他认为早碎了的缸时,却发现它竟然完好无损的躺在一个草垫子之中……你可以想像他有多么的后悔自己的选择,他有多么的后悔自己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怎么就会认为那缸一定会毫无悬念的破碎?
而人生往往有着太多的无法预知,那么我们又为什么非要过早的承认自己的失败呢?
美国前国防部长Baker对年轻一代的忠告说:“要是你今天毕业而不打算明天继续学习的话,从后天开始你就犹如没有受过教育。”
可是我们的学生呢,明天才毕业,而今天已经停止了学习,如果以后走入社会,真的只是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身上,那我们的国家、社会、将来将怎么去发展,我们将拿什么去战胜自己,战胜困难,继而战胜他人?
所以,在离高考还有45天的时间里,我想对我所有的学生说一句:无论成败,要认真的去度过每分每秒,在高考最后的岁月里,要做到无愧于父母的期望,无愧于师长的教导,无愧于自己的付出,无愧于人生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