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难忘的考试15
俗话曰: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从小到大,什么样的考试我都见过:大考、中考、测验……可这次“考试”却令我大跌眼镜:竟然是预习考试!
看着老师的“袭击”,望着我的束手无策与措手不及,我的心“扑通扑通”的跳,冲破了禁锢与束缚,差点儿从嗓子眼里蹦出来;脉搏一次次加快,紧张的神经不敢有一丝松懈与怠慢,等待着“末日”的降临而虚度分秒。完了!昨日的一幕幕回放在我的脑海里:做完作业后,忘了查字典读生字,便拿起了爱不释手的《福尔摩斯探案集》,津津有味地看着。一直到了八点,我才上床读书……唉,这时,我也只能“打肿脸充胖子”了。我真是“临时抱佛脚”啊!
当“考卷”发下来后,我毫无层次的写好名字,心里可真希望出的字我都认识啊。老师在黑板上写了几个大大的字:瞅、瞪、瞥、觑和眈五个表示看的字。好吧,“心里斗争”又来了:第一个瞅,我依稀记得是“chou(第二声)”,便毫不犹豫的写上了。我拖着似乎千斤重的眼皮,接着看下一个。是瞪!我来了点精神,我在脑海里飞速的寻找着。“deng(第四声)”我想起来了,以前学过的。再看看第三个,瞥?这个字我不认识,但模模糊糊的好像一个字:督。于是,我就写了这个音“:du(第一声)”第四个是觑,以前我经常看的这个字,可由于没查,只好写了“qi(第四声)”。第五个,呃,是眈!这个我早就认识了,是“dan(第一声)”。写完后,我无助的望向老师……
老师公布答案了,原来分别为chou(第三声)、deng(第四声)、pie(第一声)、qu(第四声)、dan(第一声)。一个二十分,我只得了四十分。顿时我傻眼了,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我尝到了不查字典的代价与教训,我以后可不能“读书可放拦路虎”。
这次的考试令我自省与反思:读书可放拦路虎?不,读书莫放拦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