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天的作文1300字
济南的春天,脚步何其匆匆!她既不像江南那样缠绵,也不似塞北那样迟重。她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来时带一片茸茸新绿,去时留下一片姹紫嫣红。她明丽,和煦,热情,总把那无限的温馨和暖意,送进千家万户,溶入每个人的心中……
也许因为春天停留的时间太短,也许是盼春的情结太浓,济南人特别珍爱春天,也特别企盼春的到来,十分留意她的行踪。
济南的早春何处寻?
去叩问“万条垂下绿丝绦”的垂柳吧。柳是春的使者,自古人们就把柳和春天连在一起:写春景曰“万树垂杨”,写春色曰“陌头杨柳”,有的干脆就把春天称作“柳条春”。所以著名画家丰子恺说:“最能象征春的神意的,只有垂杨”。而济南自古就以“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闻名于世。当大地寒意未尽,春雪尚未全消,万木还锁在嫩梦中的时候,一夜春风吹来,泉边湖畔,路旁园中,在在垂柳一骨碌醒来,原本枯瘦的柳丝立即泛起新绿,冒出密密麻麻鹅黄色的柳芽。转眼间,嫩芽绽出翠叶,柳丝串成珠帘,千树万树枝叶纷披,汇成一片蓊郁的绿云……于是,孩子们折来柳枝,拧成柳哨,吹出悠扬的春声;大人们采来柳叶,做成菜肴,争相“吃春”,品尝春天的味道;诗人们也折柳入诗,用“千条杨柳数声鸥,一片玻璃一片舟”,“湖边山乱柳毵毵,是处桃花雨半含”等佳句,来歌颂美丽的春色……
您也可去感受波光潋滟的大明湖,那里也是春天最早光临的地方。当残冬驱赶着飘零的雪花还在逞着余威的时候,暗暗涌动的春潮就已给湖水卸掉坚冰的铠甲,褪去灰白的沉重。春风掠过湖面,“吹皱一池春水”;春雨洒过湖面,湖水澄碧如兰。湖中鸥鹭嬉戏,舟楫点点;湖边岸柳依依,杂花生树。整个明湖就似一幅巨大的锦缎,展示出春的多彩多姿,春的生意盎然……酷爱山水的济南人自古就有明湖赏春的习俗。他们三五相邀,呼朋唤友,披着第一缕春光来到湖上,或驾扁舟,或乘画舫,欢歌笑语于碧波之上,沐浴陶醉在春光之中,尽览明湖春色,却又不期然成了明湖早春胜景的画中人……“画船开,红尘外,人从天上载得春来”(元·张养浩:《大明湖泛舟》);“鹊桥两岸近清明,点逗春光翠叶生。古寺楼台时隐见,画船箫鼓半阴晴……”(清·刘伍宽:《明湖柳色》)古人的这些咏湖佳句,正是明湖赏春景象的真实写照。
从济南的泉水中,您更能寻到一个别致的早春。诚然,济南的泉水是不分四季的,它“永远那么纯洁,永远那么活泼,永远那么鲜明,冒,冒,冒,永不疲乏,永不退缩……”(老舍:《趵突泉的欣赏》)可是,你只要细心访察,仍可及早地从这那里发现春天。早春的万物,似乎都钟情于泉水。不管泉水出现在哪里,那嫩绿的柳丝总是牵着它,金黄的迎春总是迎着它,傲雪的红梅总是逗着它,得碧玉般的绿水,变得五彩斑斓,璀璨似锦了是啊,你在泉水中找到的,不就是五彩斑斓的春天吗?
当然,寻春可不能忘记南山的杏花。那些土生土长的山杏,一层层,一片片,杂处在苍松翠柏之间,倔强地生长在山坡上。她们性儿忒急,最耐不住寂寞。每当春节刚过、还是乍暖还寒时节,不待风儿吹净树枝间的残雪,雨儿化淡松柏编织的绿云,万千的杏树枝头便竞相吐出密密的嫩红花苞。还没等叶芽绽开呢,一夜之间,挂着笑靥的繁花就开遍了枝头,染红了山野,“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把个五彩缤纷的春天抢先牵来人间。许多人把梅花称作报春英雄,说她“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大画家丰子恺先生却另有高见:“梅花带雪开了,说道是泄漏春的消息,但这完全是精神上的春,实际上雨雪霏霏,北风烈烈,与严冬何异?……”宋代大诗人欧阳修在歌咏杏花的诗中,说得就更明白:“谁道梅花早?残年岂是春。何如艳风日,独自占芳辰。”显然,梅杏相较,杏花才应是真正的报春使者。正是南山的杏花这么急火火地一闹,才把济南的春天蓬蓬勃勃地搅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