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祖母的作文
那天天气具体怎么样,我已经记不大清了。时隔七年,唯一还存在于脑海中的,不过是曾祖母离去时,那一晚上光怪陆离的梦境一直在脑海里,挥之不去——所有同学都在教室认真听讲,六月酷暑的天,外面却下起大雪,如棉花,如流水,浓重的白色,似祭奠,似怀念,而那时的我,却一无所知。
隔天清晨,我向同学说起这个奇怪的梦境,只有一个人曾听他家里人说过,说是梦见下雪,就是会有亲人去世。当时不过初二,听见这个说法自是吓得心脏直跳,把和自己亲近的人逐一默念了一遍,祈求上帝保佑,他们能够平安无事。
晚上,打电话回家,还没来得及说什么,老妈就在那里哽咽着告诉我:“你曾祖母昨晚去世了。”当时听到这句话,我只是愣了一下,后面妈妈又絮絮叨叨的说了些话,我只是恩恩啊啊的应了。回到寝室,躺在床上,闭上眼,有关曾祖母的一切,才如浮光一般,渐渐浮现在脑海。原来,今天上午我祈祷时,却是忘记了曾祖母,那个祥和的老人。昨天的梦,是不是在这冥冥之中,上天对我的暗示。我也不知道,只是想,如果那个时候,我能够想起那个陪伴我15年的老人,是不是就不会那么遗憾。
我小时候,曾祖父和曾祖母是很疼爱我的。老妈常常对我说起,在我出生的时候,因为是这一辈的第一个孩子,两位老人别提有多欢喜。还记得我五六岁时,曾祖父会时常做一些扫帚,拿去街上卖。回来时,总会记得给我带两个包子。那个时候,家里情况也不好,父母外出打工,像我这种留守儿童,能有一个包子吃,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后来有一次,我生日的时候,曾祖母带我上街去吃饺子。两块钱很大一碗的那种,馅大皮薄,盖上一点木耳炒肉的哨子,放点红辣椒油,香喷喷喝一口汤,真的可以说是人间难得的美味。在一个小小的铺子里面,我和曾祖母一人一碗饺子,各自吃的稀里哗啦,回味无穷。吃完回家,几天了,我还在回想着,什么时候能再去吃一次那里的饺子。
我八岁时,曾祖父去世,我弟弟出生。老爸老妈照样因为生活,将我和弟弟交给爷爷奶奶照顾。似乎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所有人的目光也就不再放在我的身上了。奶奶因为要照顾弟弟,不能带我,而我又不敢一个人睡,理所当然,成为了给曾祖母暖脚的那个人。一直到我上初中住校,才改变这个习惯。
曾祖父去世的时候,曾祖母很伤心,哭了许久。当时的我,小小年纪还不懂一个人离去的悲哀,只是被大家的气氛感染,觉得呆呆的坐在那里望着离去的曾祖父照片的那个老人,一瞬间,白头发又多了几根。往后很多年,曾祖母若是在别人那里受了委屈,也就只是在我面前念叨着一句话,如果你曾祖父还在的话。偶然几次,看见曾祖母一个人,躲在房里偷偷地哭,压抑着,逐渐浑浊的眼睛望着窗外,那是潜藏在心里的思念吧。当那个陪伴自己一生的人,比自己先一步离去时,那满心的无奈与凄凉,没有体会过的人,又怎么能懂。
曾祖父去世那年,曾祖母爱上了喝酒。吃饭前,总是要小酌一杯。夹上一筷子炖烂的猪肉,加一杯白酒,好像是过的很满足。那个时候,因为父母的努力,吃餐肉也不再显得那么弥足珍贵。而我最爱的,就是在曾祖母的絮絮叨叨中,夹上一两块肉,油而不腻,入口即化。眯起眼睛,看着外面飘过的白云,别提有多美好。
下午放学回家,写完作业,如果天气很好,曾祖母会带我上我和弟弟去放牛。那时候,爷爷奶奶养的还是一头大水牛,庞大黝黑的身躯,弯曲结实的牛角,无一不显示它的凶悍强壮,然而那双偶尔望着你的眼睛,却叫人觉得温暖。曾祖母背着弟弟走在前面,我骑在牛身上慢慢的走在后面。夕阳斜斜的照过来,曾祖母脸上沟壑的皱纹,被添染了一层金色,干枯的手牢牢地托着弟弟不掉下去,略微佝偻的身躯,是我童年最珍贵的回忆。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这位健朗的老人会永远陪伴在我身边的。在我受到委屈时,会安慰我,会拿出随身携带的天青色的帕子,替我抹掉眼泪,摸摸我细软的头发,告诉我应该要坚强。可时光依旧要远去,岁月始终不留人。童年的我以为,每天就是永远,好吃的就是幸福。直至现在才明白,生与死不过一线之隔,昨天还微笑着和你说再见的人,今天就可能已经远去,再也不见。
愿曾祖母在天堂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