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7
在一个破旧的寺院里,住着一只猫,这只猫全身都是黑色的,长长的毛盖住了猫的眼睛,在晚上,猫和黑暗融为一体,只看见一闪一闪的眼睛。这里还住着两只老鼠,小小的身子,尖尖的嘴,它们非常害怕院子里的黑猫,常常躲在院角的洞里不出来。
猫抓了很多次老鼠,均以失败告终。它开始想点子了:用烟雾弹把老鼠逼出来吃掉,还是放个奶酪在洞口,等它们出来再干掉它们……最终,猫想出了一条毒计:先装着念佛行善,等它们出来再干掉它们。
早晨,猫拿起了佛珠念着,眼睛闭上,做出修佛行善的样子,嘴里念着:“;阿弥徒佛,今后我不再吃肉了,我要吃素了……”猫的声音惊醒了在洞里熟睡的老鼠弟弟,它张开朦胧的双眼,骂道;“大清早上的,谁会念佛啊?”它走到洞口一看,看见黑猫在念佛,又惊又喜,连忙叫醒另一只老鼠,欣喜若狂地对另一只老鼠说:“黑猫行善了,它不吃咱们了。”另一只老鼠不信,到了洞口一看,果然看见猫在念佛,相信了几分,它虽然不放心,但还是说:“我们去和它打招呼去吧!”两只小老鼠走出洞口。
黑猫瞟见了这一幕,心里乐开了花:哈哈,两只愚蠢的小老鼠上当了。两只不知情的小老鼠刚走到黑猫面前,还没有说话,黑猫突然变了脸,向前一扑,逮到一只老鼠就吃。吓得另一只老鼠边跑边叫:“黑猫念了佛,吃我们反而变狠了!”
其实小老鼠们不知道:外在形象的改变不代表内在本质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