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只猫和一只老鼠住到了一起。那时候,猫并不吃老鼠。
冬天快到了,它们买了一坛子油准备过冬吃。老鼠说:“放到家里我嘴馋,不如藏到远一点的地方去,到冬天再取回来吃。”猫说:“行啊,我的好朋友——‘忠实’的狐狸小姐有一间空仓库,我去找它借用一下,肯定没问题。”于是它们趁着天黑,把油藏到了狐狸的仓库里。热心的狐狸还送给猫一把新锁,并叮嘱猫说:“你们只要把仓库锁好,就可以放心了。”
不料,狡猾的狐狸早已配了一把钥匙。每天天一黑就去偷油吃,没过几天,坛子就见底了。狐狸想:“这样没法交差呀,我得想个法子来应付那只愚蠢的猫。”于是,它绞尽脑汁,终于想出了一个十全十美的办法。
冬天来了,猫和老鼠高高兴兴地去取油,打开门取出坛子一看,坛子里只有一张纸和几根鼠毛。只见纸上写着:“猫大哥:您好!对不起,我实在是饿极了,禁不住油香的诱惑,把咱们的油吃光了,请看在我们多年兄弟的分上,原谅我吧。鼠老弟。”
原来狐狸模仿老鼠的语气写了这样一封信,然后又放进了几根早就收集好的鼠毛。猫信以为真,气得向老鼠猛扑过去,可怜的老鼠就成了猫的盘中餐了。
这个误会直到现在还没有解释清楚,所以猫一见老鼠就追,非把它吃掉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