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1400字
一道道晨曦划破夜空;一个个灯笼飞上屋檐;一幅幅对联贴上墙壁;一件件新衣奔离衣柜;一声声爆竹响彻天地;一片片彩霞空中飞舞;一阵阵欢呼请出红日;一句句祝福口耳相传――过年啦!整个神州大地在欢腾,全球各地的华人欢度春节。期待春的信息。一缕缕春风送来泥土的芳香,消融的冰雪在阳光下分外灿烂。放眼望去,处处都是一片耀眼的大红,充满了欢乐和喜庆!
披挂上新装,漫步在宽阔的街道上,两边的店铺几乎都关了门,只有寥寥几家大张旗鼓,一件件包装精美的货物在门口堆积如山,让人看得眼花缭乱。街上空荡荡的,干净而整洁,早已没了昔日的喧嚣吵闹,人山人海的忙碌场面,任人漫步踏春。一辆辆摩的、小汽车载着欢乐的人们,还有那大包小包丰富的年货,奔向翘首期盼儿女团圆的父母家,过个和谐幸福年!
通向细长深邃的巷道,一对对春联喜气十足,趣味横生;一个个“福”字遁劲有力,金光灿灿。这大多都是“老年晚阁”,是“年”中最欢乐热闹的地方。一辆辆奔驰、宝马到此,车上走出了满面春风的儿女;一扇扇大门前大都站着神采奕奕的爹娘让我不禁体会曹雪芹的“痴心父母古来多”的喟叹。车空了,一栋栋房中飘出欢声笑语;路窄了,占道的是丝丝缕缕扯不断的亲情。在家乡,我也体验了家乡独有的过年,一大早奶奶的第一句话就是:小璐啊,今年可有鱼吃了,东河里正在出鱼(逮鱼的意思),还有我们家一份呢!
我感到纳闷,爷爷家没有养鱼啊,哪来的一份呢。我细问才知,并不是养鱼的人家才有一份,只要在东河里有池塘的人家,都会有一份。记忆中的东河,有好几十户人家的池塘连在一起,夏天经常水漫池塘,好些年没有人养鱼了。正在我回忆的时候,奶奶又招呼我了:“小璐,去东河看看,现在说不准能看到鱼了。”从小就爱凑热闹的我,三步并作两步走来到了东河。哈,好热闹,河两边站了不少人,有一台用手扶拖拉机带动的抽水机在咕咚咕咚地不停抽水,池塘里的鱼儿,大个头的都露了出来,让人看了心里痒痒的。
不一会儿,水算是彻底干了,鱼儿翻露在河底,捉鱼的人穿着皮汊(方言名,下河逮鱼时穿的皮衣,不怕水,不怕泥)左手拖着筐子,右手不停地把鱼拿起放筐里,遇到滑头的鱼,很难捉住,还得用网才能套住。好几个人忙乎了约半小时,鱼儿全部上岸了。他们挑选了一些鱼放在筐里,抬到一块空地上开始分鱼。按照各家池塘面积的大小,各家应摊多少斤鱼,都用树枝写在地面上,当然,奶奶家也有一份,写的是爷爷的名字。先称了一下红鱼,大上不同,每家分了三条或四条,然后又分了青鱼、家鱼(鱼的名字)和一些杂鱼,我爷爷家足足分了近二十斤鱼,爷爷抬着水桶唱起了山歌,唱出他那老人的“夕阳红”年味浓,最浓是子夜。一家人围坐在饭桌旁吃一年一顿的特殊大餐――年夜饭。别有风味。。一家人开怀畅饮,共叙亲情。红灯笼发出火红柔和的光,是那样美丽!在这个美好的团圆之夜里,那万家美丽的灯火,会是多么灿烂的景象啊!,客厅里早就摆好了另一桌。干净透亮的茶几上,被一盘盘干果、水果、糖果占得严严实实,电视机里的主持人也都穿上了华丽的礼服,说着喜庆吉祥的话语,但是,只要八点一到,千家万户的视听会变为同一个节目,那面容会便变成同一种模样。
心思舞动,心潮澎湃,新年的钟声向我们走来,每个人的心被春的美好而吸引着,守岁将迎来春的脚步。夜色如纱,星光灿烂,清风拂面,枯枝萌动,新泥飘香,欢歌飞扬。春在冬的孕育之中,羽翼丰满,即将来临。大地四方无不荡漾着春的气息!
春终于来了,那爆竹声便如洪水一般挤破浮冰冲击过来了。一朵朵礼花如春笋般涌上夜空,刹那间,天空一片万紫千红、百花争艳的瑰丽景象。一声声巨响也飘来了,震得屋顶抖落下阵阵雪屑;一颗颗彩球升空,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连星月也暗淡失色了。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千姿万态美如画。身影如洪水般阵阵如浪,烟火如丛树中万鸟齐翩翩。此消彼绽、此逝彼放,仿佛一卷时时变幻的画,给人以梦一般的感受!春终于来了,下一个精彩的春秋又在期盼着我们洒下汗水,书写这一个灿烂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