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1300字
我不太懂花,也不喜欢养花,从来就没有附庸风雅地写过有关花的文章。我在水仙花的故乡漳州市生阿活了四年,看过水仙花,谈不上观赏。水仙,被高雅的人称为“岁暮清供”,放置在书桌上,我没有这份雅兴。
读二年级的女儿放寒假了,教师布置一道题就是观察水仙花,写日记。于是农历二十三那天,我第一次买花,买的就是水仙花,养花的任务就交给女儿了。
我以前读过一些写水仙的诗词,印象比较深的厦门诗人舒婷的《水仙》:南方盛产一种花卉被批发被零售到遥远的窗口借一钵清水答以碧叶玉芩金盏银托\可怜香魂一脉不胜刻刀千凿万琢……诗人借水仙写女人的柔情和命运,突出的是她娇柔多情的一面,但我有点疑问,如果水仙不经雕琢,还会有这样的美丽吗。女儿小心翼翼端着水仙花盆,脸上洋溢着笑意,我自然想起大学时读过的这首诗。
水仙扎根的土壤就是洁白的水仙花球,用水滋养自己,没有枝干,只有绿叶伸向天空,然后自然披拂下来。同样是生长在寒风凛冽的冬季,腊梅铜枝铁干,像刀像戟,对抗着寒风;水仙叶子细长葱翠,像衣袂翩跹,风拂过,就舞影横斜。
农历二十四,女儿换水时,发现叶子的顶端吐出了花苞,惊奇地叫了起来。我看见叶子簇拥中有几枝花茎,原先我还以为是叶子的,现在她的尖端处腾出一朵或两朵的小花苞。二十五日和女儿再去看水仙花苞,小火苗似的花苞已经变成鼓起的嘴唇的形状。我教女儿一个成语:含苞待放。女儿把它写进了日记。我仿佛看到这些鼓起的嘴唇一吹,就会花朵吐露出来,就如女儿以前吹肥皂泡一样。
农历二十六早上,女儿欢呼:“爸爸快来看呀,水仙开花了!”女儿拉着我的手来到阳台上,我看到两朵细小的花在风中摇曳。花六瓣,色白里泛些微的黄,六棱的玉盘;盘里的花心是金黄的,形状像酒杯,盛满了女儿的欢乐。我想起人们比喻水仙为“玉台金盏”或“金盏银台”,真贴切极了。这水仙花也开始盛上我的欢乐了。
晚上,女儿沉睡在梦中,她大概会梦到这冰清玉洁的水仙吧。我埋头写作,突然想起了水仙花,查阅了一些水仙的资料。我的莆田老乡、宋代词人刘克庄在《水仙花》这么写:岁华摇落物萧然,一种清风绝可怜。不许淤泥侵皓素,全凭风露发幽妍……从来不养花的我,心中对水仙有了爱怜之情。去女儿房间帮她盖被子,看她睡态可掬的样子,真想亲上一口。但我不习惯这种表达爱的方式,默默退出,我的心中充满了柔情。
水仙花的笑很有感染力,没两天又有四朵开放了,我写作累了,看阳台上的水仙花,仿佛能够听到她们一起发出的咯咯笑声。厅里,女儿正在看电视,剧情逗发她不时欢笑。我起身,厅里的电视正放映《西游记》,剧中一点新奇的情节都会引发她的欢呼和开心的笑。无忧无虑的童年,真好。我抚摸着女儿的头,又回房埋头工作了。
水仙是女儿的花,也是我的花。我决定写一些文字把这段岁月的流痕记录下来。幸福并不短暂,但容易被遗忘,我写这篇文章,也是在文字中留下这段幸福。
我想起在漳州的时候,看过花农种植水仙。很多人都不知道,水仙起先并不是长在水里的,而是埋在泥土之中。花农用刻刀雕刻水仙花球,然后埋进泥土,等到她长出根须和茎叶,再挖出来,用清水滋养。
水仙花的美丽是经过细心雕刻的,泥土曾经给她最早的养分。开放是水仙自己的事情,就让我做这最初的泥土好了。我找到英国诗人华兹华斯的《咏水仙》,轻声朗诵:
后来多少次我郁郁独卧,
感到百无聊赖心灵空漠;
这景象便在脑海中闪现,
多少次安慰过我的寂寞;
我的心又随水仙跳起舞来,
我的心又重新充满了欢乐。
窗外的阳台上水仙又有一朵开放了,叶子和花在寒风中翩然起舞。我就如华兹华斯一样找到心灵寄托,闻到生活深处散发的水仙花般的清香,重新充满了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