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作文1300字
一杯香茗,一米阳光,轻呷一口,口舌生香??
――题记
常常看见,一个人,一杯香茗,在“吱吱呀呀”的摇椅声中,度过洒满阳光的午后。 一阵幽香飘来,我被这香气勾了心魄,寻香而去。
来到小院内,一方古朴的小木桌,一盘精致的点心,而这幽香竟来自一杯香茗。
我情不自禁的端起来,喝了一口,霎时间便吐了出来,“这是什么呀?真苦,真难喝!”我真的不敢相信那股幽香四它发出来的。
“孩子!”我回头望去,阳光穿过我的眼,眼前的人影变得虚无缥缈起来,原来是爷爷。 “孩子,你的性情太急躁了,需慢慢品,才能留住这里面的香气,你会想一下,现在嘴中是不是有一种淡淡的香气?”
我舔了舔嘴唇,好像是的。爷爷又给自己斟了一杯香茗,伴着细细的阳光轻呷一口,那陶醉的神情让我将信将疑。
我又拿起茶壶,想给自己再斟一杯,试试看爷爷说的对不对。
午后的阳光,如一只温顺的小猫,欢快地在地上玩耍,如一条米黄的丝巾,轻柔的盖在我的脸上。阳光毫无保留地注入杯中,茶水旋转着,奖杯充满,茶水温柔地打了个旋儿,一阵阵幽香传出,让人心旷神怡。阳光如同细碎的金子,洒在杯中,金光闪闪。我拿起香茗,
轻呷一口,一股温热伴着苦涩,充斥着我的味蕾,我忍了一忍,转瞬间,这股苦涩,竟奇迹般地转化为一种幽香。这种香气,既不如同牡丹那么浓烈,也不如兰花那么清淡。这是一种让人欲罢不能,想要永远留住的一种香气。我闭上眼睛,细细品味。
周围变得寂静,静的连阳光洒落的声音都可以听见。
我睁开了眼睛,放下茶杯。
耳边还回响着爷爷说的话:“人不要过于急躁,有时,要放慢自己的生活节奏,才能品出这生活,留住这生活的‘异香’。”
是啊!就如同这杯香茗,只有细细地品味,才能留住这香气,使这香气,永远保存在脑海里。
留 香
依旧记得那令我难忘的香, 是田间的水稻,是山林的竹香,是小径的野花。每每感受这样的芳香,我就知道,她,来了。
外婆很少从乡下上来看我,我和她接触的时间不长,但心中一直为她保留着一片空地。
小的时候我是跟外婆一起生活的,每天最开心的事莫过于跟外婆一起干农活,吵着嚷着就要去田间玩。外婆紧黎曼曲面眯着笑,舍不得合上嘴,乐着呵地接着我的小手,给我背上小箩筐,把我的手握得发烫。而我总不给面子,不想被外婆牵着,拖着小箩筐,一扭一扭地跑在外婆前面让她来追。不知道是我跑得快还是怎的,外婆总是追不上我。
到了田地里,看着里面黑沟沟的却止了脚步,一个人玩起地上的石子朝田里扔。外婆却拿着镰刀,弓着腰,一刀一刀地割下去,虽然那是水稻,可我却一直以为那是像芦苇这样有个好名字一样的东西,老远地站在泥路上喊着:“外婆,我要这个。”于是本在那一头的外婆就会从密密的水稻丛中出现,逐渐映入我的眼帘,小心地把水稻放到我手中,叫我小心着,然后又在大太阳底下默默地割,隐藏在稻丛中,不见踪影,而我只在一旁的树荫下,听着知了的鸣叫独自玩着水稻。有时实在无聊,我就大喊着:“外婆你快点,慢死了。”不久,外婆便从稻间探出了脑袋说:“走吧,走吧,热坏了。”于是,我又跑开了,向着下一个目标狂奔。
到了小山脚时,天已不如在田间般明亮,反倒有些轻风,正是醉人的时候。每到这里,外婆都会一把拎起我跨过那些碍人的石头,然后叫我在一旁乖乖坐着,不许乱跑。然后不久她便回来并带来一筐竹子,拿了一个放在我筐里,还有一个给我玩。我喜欢竹子,因为它的香,很暖心就像外婆身上的香,令我感到安全感。下山时就要比上山快些,回家路上,天边已飘浮着彩霞,一片橙黄,太阳依旧那样大,慢慢地落下去。我喜爱路边的花然后把它摘下来带(戴)在头上,一直要外婆说我真漂亮,说了一路,也就到家了。
而如今我学业烦(繁)忙没有一点时间回到乡下去看一看,只有外婆依然惦记着我。挤着时间,有一回说要带我吃大餐,但我要学习没有时间,便假装已经睡下,可她一进门我便闻到了那香,是水稻的香,是竹子的香,是小野花的香。可我却不再睁眼确认,直到这香淡了,才有滴泪珠从眼角滑下。
那香,我想留住它,深深地埋在心里,就像外婆一直在我心中。就像那时的水稻、竹子、小野花,它们一直都会有,一直都还在那里,一直散发着外婆身上的那种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