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一直稳居各大购书网站的榜首,也是购书网站强烈推荐的了解孩子的最佳读物,该书来自日本黑柳彻子之手,一位1933年出生,至今仍活跃在荧幕前的“有趣老奶奶”。该书讲述的是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因退学而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以不同的教育方式,让她体验了别样的小学生活,虽然时间很短暂,但是对其的影响持续到现今。
书本以叙事的方式,不同的章节为一个小故事,各个故事当中并没有很大的关联,好似一个小学生在告诉你她的生活日常,文字简单而真实。我印象比较深刻的章节有《一生的心愿》、《最差的衣服》、《然后呢》、《只是闹着玩》、《用手说话》、《正男》、《尾巴》、《新娘》。
作为成人的我们,无法理解孩子的世界,虽然我们也曾年少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已经忘了,当时孩提时代,我们的乐趣究竟是什么?我们又是如何度过我们的幼年生活的。我们阅览过很多书籍,懂得所谓的人情世故,知道静动之间的界限,我们用固有的视角去看待事物、思考事物,但那并不是小孩子们的角度,我们需要通过阅读,去感受,小孩子们的世界,让自己重温一会,当我们年少时,为什么会有很多与大人争执的事,作为小孩,怎样做?作为成人,又应该怎样做?才是平衡两人之间的最佳方式,我们称之为——好的教育。
现在常说的一句话“一个有问题的孩子,身后势必有一个有问题的家长”,孩子就是一张白纸,父母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父母是最先感知孩子的人,如果做得不好,影响的将是一代人。
可能是教师职业的原因,我选择的书籍也会朝着教育的方向去做决定,在《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如何让天真灿漫、知之甚少的学生懂得知识、如何塑造健康的学生性格、教会他们处事之道,作者均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蕴含在每个章节当中。
在《最差的衣服》中,我读到了,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为了让学生体验玩耍的乐趣,可以让学生穿着最差的衣服到校,这样可以避免学生之间的攀比,不用把关注点放在华丽的服饰上面,而是尽情的享受游戏。学生之间如果有攀比,就会产生自卑心理,在书中有一些学生是有身体上的缺陷的,为了避免他们产生自卑感,校长制定的“海的味道和山的味道”“不穿泳衣游泳”,都是想让学生不在关注自身的缺陷,更好的融入集体当中,而身心健全的孩子,应该以平常心去看待他们,而不是嘲讽或怜悯。反观我国的小孩,不攀比的事基本不存在,小孩子手机的熟练程度比大人还厉害,小孩子的审美中,也开始有了,我的衣服是最贵的这种概念。如何学习他人好的教育方式,搬到国内后避免水土不服的现象,是我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仅仅是思考并没有什么用,实践才是验证真理的路线,希望我们找到合适的方式,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教育之法。
我很想教会学生感恩和善良,学生如果足够善良,会爱惜身边的一草一木,对动植物皆有会爱惜之意,小豆豆和家中小狗洛基感情的建立,从洛基每天送她去上学、和洛基玩闹游戏被咬伤耳朵却不责备洛基,到洛基的死去,都能看出,小孩与动物之间建立的情感,可以无声无息地,让小孩懂得如何去照顾他人、原谅他人,在和他人的快乐时光中懂得分享与珍惜。这些都是我们口头形式上的教育、强压式的输入教育所做不到的,所以,我想,在我以后有小孩之前,我会养一只小狗,让TA学会,如何去建立与他人的情感、如何照顾好他人。
《用手说话》讲的是小豆豆在公交车上看到的聋哑儿童之间的交流方式,当时的她只觉得手的动作很美,自己怎么都学不来,却并没有想到,他们都是身体有缺陷的人,我想,就是因为作者小时候遇到的这件事,才会让她在成年懂事以后,会花一部分精力去致力于聋哑人的公益活动中。很多之后不经意的选择,可能都源于幼时的一些模糊的经历,以其说是巧合,还不如说,很多事都是冥冥之中注定了的。
《新娘》最后中有一句很可爱的话,是这么说的,“不过,明天还是要为阿泰削铅笔。因为,实在是喜欢人家嘛。”出自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之口,真的让人心生喜爱。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中,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便想写下来,要不然以我这种过目就忘的本领,太浪费这一天的读书时光,唯有写作,才能把别人的东西幻化成自己的,虽然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我希望我一直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