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穿梭在拥挤的人群,往学校食堂行去。食堂前的空地上,数块木板搭起的桌子上摆放着许多书籍,浏览一遍后,发现许多书籍早就想“据为己有”,可惜身上资金有限。最后狠心拿下几本,而《窗边的小豆豆》正是其一。
“拿下”《窗边的小豆豆》是因为一次课上,老师的极力推荐,听完老师简单地给我们讲述书中的故事后――太平洋战争前夕一个日本小女孩在一所学校发生的故事,内心急切地想要一睹这本书的风采。
书买后的二十几天中,多少次翻阅这本老师极力推荐的书,就收获了多少感动。在太平洋战争前夕,主人公小豆豆因不遵守课堂纪律遭到退学,但妈妈从不会告诉可爱的小豆豆真相。后来辗转到巴学园,便发生了书中一系列有趣的故事。书中,有小豆豆妈妈的伟大母爱,有校长对孩子们的爱护、独特的教育方法,还有学校中孩子们友爱相处的温馨画面,更有战争的残酷……
一本好书,即使身处浮华喧闹之地,书中的文字也能让心灵获得平静,在扣人心弦的情节里,让求知欲无限扩大。
6 个小故事以时间作为主线,向我们讲诉小豆豆从坐火车到进入巴学园里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宝贵的教育契机,很适合在职妈妈,幼儿教师、学生、男性朋友、教育者等适读。
书中长大后的小豆豆成为了一个很棒的人,是著名的节目主持人、著名的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亲善大使。但小豆豆的妈妈、巴学园的校长、小豆豆周围的同学……活泼可爱的人所构成的有趣生动的环境,都是小豆豆成功里不容忽视的外部因素。
妈妈在听到小豆豆在学校不遵守课堂纪律,影响老师和同学被劝退时,没有第一时间责怪小豆豆,而是在二十岁之后才告诉她。小豆豆的妈妈是一位特别的母亲,在面对这样的小豆豆时,没有给她贴上坏孩子的标签,而是选择细心呵护。小豆豆的愿望总是在改变,从宣传艺人到间谍、售票员、再到巴学园的老师。
小林宗作先生(也就是巴学园的校长)是一个了不起的教育者。从巴学园环境的描述就可知这位校长先生教育方法的独特。巴学园的大门是矮矮的树,教室是废弃的电车……他认为: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都具有良好的品质,在后天的成长里会受到环境和成人的影响,所以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将孩子培养成有个性的人;他崇尚自然,热爱自然,并将这一观点付诸于教学上,饭后散步是巴学园孩子最开心的时候;他为让患有残疾的高桥君充满自信而精心准备运动会;他第一次看见小豆豆,就认真、耐心地听完小豆豆说了四个小时的话,他很尊重孩子。巴学园的课程设置很特别,老师写下一天的课程让孩子从喜爱的课程开始学;就连中午的盒饭也很是特别,校长要求每一个孩子带来“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包括陆地的食物与动物,比如蔬菜,猪,牛、鸡等,而“海的味道”则是鱼,海味等。每到吃午饭前,大家要先唱一遍《饭前歌》,这首歌是校长根据英国《划船歌》改编的,他认为吃饭本是一件享受的事,而不应是囫囵吞枣。
每一个故事读起来都那么令人欢悦,但战争却是让人惋惜甚至是难受的。一天夜里,这座承载校长先生心血的巴学园,被熊熊战火吞噬,孩子们的快乐家园也在战争中化为灰烬,校长先生在战争十几年后,与世长辞,调皮可爱的孩子们散落天涯。如果没有战争,孩子们的快乐可以一直延续,校长先生会培育出更多学生……现实没有如果,许多事情我们无法避免,也不能重来,与其面对结果充满未知的恐惧,不如把过程活的简单、快乐、有意义一些。在校长先生独特的教育下,巴学园的大多数孩子后来都成为了不起的人。正如前面所提到的小豆豆、患有残疾的高桥君有了一份很棒的工作,不再自卑、美代(校长先生的女儿)是一名优秀的音乐教师……这一切都得益于校长先生,或许这便是对他呕心沥血的最好回报吧!
《窗边的小豆豆》是一本让人沉迷,值得深思的好书。妈妈的静心呵护、校长独特的教育理念、温馨和睦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对战争的无力、对未来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