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沉经典文本,品学文学盛宴。初见《小王子》这本书的时候,本以为这是写给少年儿童看的书,当我翻开第一页的时候,把我吓到的一件事情发生了……让我们同作者一起向小王子的世界出发吧。
原来,这本书是法国作家安东尼·德·圣埃克苏佩里所写,他是法国文学史上最神奇的作者,飞行员。《小王子》是一部足以让人永葆童心的不朽经典,是献给成人的童话,用作者的话来讲,是写给“还是孩子”时的那个大人看的文学作品。小王子是整个故事的中心人物,在他的身上承载着作者祈望回归纯真世界的愿望,有负者探寻人生真谛的使命。他代表着儿童珍贵的,淳朴净美的精神世界,并以纯真却洞悉世事的目光发掘世间的真情和温馨。在《小王子》一书中,小王子与美丽而骄傲的玫瑰吵架负气出走,在各星球漫游中,他遇到了傲慢的国王,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死守教条的地理学家,最后他来到地球上,试图找到治愈孤独和痛苦的良方。
这时,他遇到一只奇怪的狐狸,于是奇妙而令人惊叹的事件发生了……小王子就这样驯养了狐狸。狐狸喜欢小王子最好在同一时间来看它,它只是很满足的说道,如果你能在下午四点钟来,那么我在三点钟就会有一种幸福的感觉。可见狐狸内心有着一种强烈的满足感,它渴望被驯养,这样才能够更加了解对方,生活就会变得充满阳光,狐狸与小王子就会彼此需要对方了。他们在对方的心目中就将会是独一无二的。然而,这总会有分离的那一天,分离之前,狐狸对小王子说,只有用心才能看见,本质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这句话不仅适用于小王子的世界,在我们的生活中,或许有些事情只能让我们看到表面的东西,但是,若要我们用心去发现,食物表面的背后会有本质存在的东西,我们要用心去感受这个美好的世界。
一年之后,小王子似乎找到了治愈孤独和痛苦的方法,便决定要回原来的星球了,他知道,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见,这就好比花儿一样,要是你喜欢一朵花儿,而她在一颗星星上,那你夜里看着天空,就会觉得很美。所有的星星都像开满了花儿。可见,小王子已经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在现代生活中,我们应该善于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身边美妙的事物,尽管它不太美好,但在它的背后总会有一处让你值得欣赏的地方。“当你在夜里望着天空时,我就在其中一颗星星上面,既然,我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笑着,那么对你来说,就好像漫天的星星都在变。只有你一人,看见的是会笑的星星。”这是对小王子说的一句话,想必也应该是整本书中的中心句了吧。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句子之一了,每当看到这句话,我都会想到自己身处该境地,抬头仰望星空,就是一片星海,我就会想着,这里总有一颗最亮的星星是属于我的,会不会有一个属于我的小王子到我的身边来这一念头在我心中萌芽。知道最后,他的脚踝边上闪过一道黄光,他像一颗树那样缓缓地倒下,或许就在那一刻,小王子就永远的离开了地球,但他带走的,是最宝贵的东西。
当我们沉浸在小王子的世界时,却不知结局已悄悄到来。小王子已不存在于地球,而他带走的正是我们现在所需要的东西,大人们所遗忘的东西,是我们所不能忘却的,作者带领我们领略了小王子的世界,使我们感受到了与现代生活不一样的世界。
而我们应记得:重要的东西是看不见的,只有用心才能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