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网上流行了一个词——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已经在上海等地方实行了。现在许多人都都产生了许多疑问——为什么要进行垃圾分类。
在原来,我们的地球一个美丽的地球,我们在这里生息繁衍,与动物植物和平生存。但是由于现在的人们过度开发荒地,使得许多的绿洲变成沙漠,与原来相比,现在我们的地球妈妈的一层外套——臭氧层,已经在地球的一端有一个大洞。这时我们人类才醒悟过来,我国已经开始调查研究,发现现在最大的敌人并不是过度开发耕林,而是我们所用的一次性物品。它们都飘到了海洋上,使生态环境得到了破坏,现在,它被全世界称为——海洋杀手。这些一次性产品都是那些饭盒、一次性筷子,一些不起眼儿的小玩意儿。但是这有着巨大的危害。你知道么,一颗小小的五号电池,就可以让1立平方米的土地永久的失去利用价值。所以,国家开始实行了垃圾分类。
好,那么这些垃圾时怎样分类的?这些垃圾时被分为:干垃圾、湿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
可回收物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五大类。这些垃圾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干垃圾也称其他垃圾,干垃圾包括:大骨棒、卫生纸(因为厕纸、卫生纸遇水即溶,不算可回收物)、餐余垃圾装袋(此外塑料袋是可回收物,可以先将塑料袋里的餐余垃圾倒入其他垃圾,再将塑料袋扔进可回收物)、果壳、尘土。
湿垃圾也称厨余垃圾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叶菜根、果皮等食品类废物。它们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6~0.7吨有机化肥。
还有有害垃圾,它含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重金属、有毒的物质或者对环境造成现实危害或者潜在危害的废弃物。包括电池、荧光灯管、灯泡、水银温度计、油漆桶、部分家电、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这些垃圾一般使用单独回收或填埋处理。
现在光有垃圾分类也是不行的。实际上,我国时最早提出垃圾分类回收的一个国家。但是在北京,1965年,二环路以内就有20xx多个,到了1997年,三环路以内只剩16个。
现在,我们一定要先树立好垃圾分类的观念,要加强我们的环保意识,要养成垃圾分类的自觉和习惯。
对于保护环境,最重要的就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我觉得环境保护不知是喊口号,更应该是一个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