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呐,垃圾分类手册,学校发的,你看着办吧!”我走进家门,放下书包,把手册往桌上一扔,吩咐下人一般,毫不在意的说道。
“嗯,嗯”,母亲连应两声,认真地回道,“我知道了,吃饭吧……”
青春期叛逆,这个词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现在的我,也正处于这段时期。最近,我仿佛一下子看到了母亲身上的许多缺点,对她越来越不耐烦。某些时候,我很烦躁,甚至不愿与她多说一句。
“猪能吃的是湿垃圾,猪不能吃的是干垃圾……”在校听过垃圾分类宣传的我,自认为已了熟于心,便信誓旦旦的告诉她,垃圾该如何分类。也许我自己也一知半解,她听得云里雾里,我让她复述时,她说的错误百出“你怎么教不会呀,烦死了……”说罢,烦躁的我转头就上楼写作业去了,只留下糊里糊涂的她,手足无措。
8,9点种时,我肚子有些饿,准备下楼偷偷抱一堆零食吃。可还没下楼梯时,就看见了母亲的身影。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她对我说的垃圾分类特别重视。母亲拿着我丢给她的手册,在厨房中的垃圾袋前,一个一个认真地比对,分类。我轻叹口气,不就是垃圾分类吗,至于这样吗? “她只是闲着没事儿罢了。”
时钟滴答走着。终于作业写完了。准备收拾垃圾时,我看了看表,“哇,11点了!”我随手拿了个塑料袋,囫囵吞枣,一股脑儿将垃圾全部塞进去了。下了楼,把塑料袋往门口一扔,就算完事了。猛一回头,母亲就在我身后张望。太累了,我懒得再做什么了我也假装什么也没发生,转头上去了。
洗完澡,伸了个懒腰,准备睡觉时,却隐隐约约听见楼下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我悄悄地走下楼梯,眼前的一幕让我惊呆了:母亲蹲在门前,左手拿着垃圾分类手册,右手仔仔细细地分类着我刚刚扔的垃圾。她看到了我,抬起头,对我说:“我没弄明白怎么分类,怕给你添麻烦,拿着这个手册,一个一个比对,就方便多了。
“看,我分对了吧!”她可能并未觉察到,泪水已然自我脸颊上流下......
回想当时脑中出现的画面,我似乎早已感受到了母亲对我的爱,但那段时期的我,似乎,又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埋怨上。母亲的手有了皱褶,回忆小时候,那时的母亲,一袭长裙,优雅中又有清新,甜美的笑容时常于她脸上挂着,那双白净的手,牵着幼小的我,走过了无数个路口,经历了无数个成长,但母亲的笑容和鼓励,从未缺席过......
感动与惭愧,已经无法用言语表达。我知道这份爱我从来没有失去过。
夜不知不觉已经深了,我悄悄走上前去,轻轻挽起母亲的手“妈妈,还是我来吧,你明天还要早起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