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满园花草香也香不过她……”你一定知道这首优美的江南民歌吧!而由它改编的古筝曲《茉莉芬芳》更加古朴典雅、温婉流畅,春节里,我参加了“五星艺术交流展演活动全国总决赛”,便选这首曲子作为参赛曲目。
那天天气仍有些冷,但我心中却像有无数小火苗在跳跃,热乎乎的。赛前,妈妈为我精心打扮一番,还不忘嘱咐:“别紧张哟,注意台风、正常发挥就行了,哪怕弹糟也不会怨你的!”“嗨,放心好了!我也算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我故作轻松地挥挥拳头。其实这么大的比赛不紧张才怪!
赛场设在上海音乐附中,这里的音乐气氛自不必说,现在又云集了各地“乐林高手”,一下子变得热闹欢腾起来。大家都有备而来,个个显得胸有成竹,意气风发。许多选手毫不懈怠、见缝插针地开始了赛前热身,于是琴声、二胡声、笛子声……不绝于耳。妈妈也为我找了架古筝,我便争分夺秒地操练起来。“大意失荆州”呀,现在的“临时抱佛脚”可是非常必要的。
正当我练得起劲时,忽有工作人员叫我去候场。一进候场室,我就觉得心跳不由自主加速了,妈妈适时地捏捏我鼻子并为我打气:“别慌,刚才不是练得很好嘛!”一旁的爸爸更轻松:“没事儿,你就当是来玩玩的!”我调皮地向他们吐吐舌头,心渐渐平静下来。可凳子还没坐热呢就听外面人喊:“88号、90号、203号……进场!”“203号”不是我吗?妈妈连忙拉我起来。原来考官要求演奏G调的先比完,所以我提前了。
考场不大,但里面灯光柔和温馨,扑面而来的空调暖风很舒适,脚下鲜红的地毯软绵绵的。一位女孩正演奏《秋夜思》,她的身体犹如秋天轻轻舞动的树叶,美妙的乐曲流水般从她的指头倾泻而出,我一下子被吸引了,深深沉醉于那凭栏拂袖的相思梦。一曲完毕就听“203号!”怎么又是我?我还没来得及紧张呢就被叫上了台。
“评委老师好,我是来自江苏南通的……”报完幕,我感觉自己声音挺洪亮,状态也蛮好,于是信心倍增了。轻轻坐下,我舒缓地弹起那首练了一遍又一遍的《茉莉芬芳》。暮春三月,我再次徜徉在莹白如雪的茉莉花丛,那美丽的花姿、怡人的花香让我流连忘返,我一会儿变成蜜蜂忙采蜜,一会儿变成蝴蝶舞翩跹,一会儿又变成那淳朴善良的江南女子……“停!”——呵,评委的一个字硬是把我那么多音符给挡了回去,我还意犹未尽呢!不过我赶紧站起身来,很有礼貌地朝评委们鞠了一躬走下了台。看到台下妈妈的笑脸,我心中的石头顿时放下了大半,弹得应该不太坏吧!妈妈在我耳边轻轻地说:“不错!”我如释重负。
第二天的颁奖典礼上得知自己是银奖时,有几分欣慰也有几分失落。不过不管怎样,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也看到了自己和别人的差距。
其实得不得奖是次要的,比赛给了我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给了我一个切磋学习的机会。我真心感谢我的父母亲,是他们为我创造了这么好的条件,我一定会珍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