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比赛4
天是瓦蓝瓦蓝的一片,云是洁白洁白的几朵,空中鸟儿展开双翼迎着清风滑行,轻松惬意,殊不知地上的人儿却无暇去欣赏这风和日丽的画卷!
只见礼堂的中央整齐地摆放着几张长桌,由一匹暗红的绸缎覆盖,笔墨纸砚都摆放在每张桌子的正上方,舞台前上方的电子屏上闪亮的红色大字——“传承汉字文化,秀出真我风采”让人肃然起敬,一场筹划已久的书法比赛已经拉开帷幕。你看,主持人迈着自信的脚步走上了礼堂的舞台;你听,话筒里传来了百灵鸟儿一样的声音:“汉字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灵魂,而完美演绎它的书法更是光耀古今,书法是一门学问,更是一门艺术……下面有请各位选手闪亮登场!”这时台下的评委老师和各班观摩代表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选手们向礼堂中央各自指定的位置迈去,我也随着队伍前进,感觉腿有千斤重,呼吸也受阻,虽然老师和同学都在为我鼓劲,但我仍然很激动,仿佛能听到心跳的声音,好像是要去参加一次世界级的较量,毕竟这是我第一次现场展示。“孩子,心静才能写好一笔一划。”我的耳畔回响起了爷爷的声音,他老人家教我写字的情景历历在目,写字的时候无论周围发生什么状况,他总是那样淡定。我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这时我清晰的听到礼堂里面响起了轻柔的古筝乐曲——《渔舟唱晚》,三十分钟的时间,就让音乐来伴随我们绽放艺术的光彩吧!
礼堂里静悄悄的,除了回旋的徐徐的音乐。大家凝神静气,开始了各自的创作。我手拿毛笔蘸了蘸墨汁,思量片刻,便开始在宣纸上驰骋。我参赛的内容是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我喜欢行书,我觉得它既不过于端庄,又少了几分不羁,如行云流水,自然飘逸。一次偶然在网上了解了宋四家之一米芾的《多景楼诗帖》,爷爷说这幅作品不但诗作豪放,而且纵横曲直尽显老米行书的功力,我当时看了,羡慕之至,自己也想尝试这样的风格。爷爷说过,行书运笔时要快而稳,圆而折,虽然我还不能完全明白其中的真谛,但已经领悟几分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浓浓的墨字,淡淡的墨香,流畅的字形,在字迹的牵牵连连中,我仿佛在和李白同乘一叶轻舟辞彩云、听猿啼、赏群山了。我的作品完成了,手心微微润滑,别的选手也陆续放下了手中的笔,我们回到了台下的座位上,助手们在台上展示着刚才的作品,既有硬笔书法也有毛笔书法,有的字形方方正正,有的字形俊逸洒脱,评委们在紧张、认真的评审……
台上响起了主持人洪亮的声音,“下面我宣布比赛的结果……”走出礼堂的时候,天空蓝蓝的,鸟儿在欢乐的歌唱,奖状上金色的字体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我的脸上也洋溢着灿烂的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