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11
一天晚上,我把饭后的虾头,骨头等随手放到了标着“其它垃圾”的垃圾桶里。爸爸看到后,如临大敌,连忙跟我说:“快把这些垃圾放到标着“厨余垃圾”的垃圾桶里。”我满不在乎地说:“干嘛这么较真,较真你就输啦”。我满心以为幽默感极强的爸爸会和我插科打诨起来,但大大出乎我的意料,爸爸并没有接招,反而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垃圾分类对中国来说,迫在眉睫!因为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年产量为4亿吨左右。并以大约每年8%的速度递增。这么多年来,我们因为垃圾处理不善,而付出了沉重的环境及健康代价。”我眉心一皱,似懂非懂地说到:“原来垃圾分类这么重要呀!”
我是个天生地行动派。垃圾分类的严苛标准让我心痒难耐,我一定要在家里实践一通不成。我拿出了十二分的干劲,根据要求,我在家里放了4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蓝色的标上:可回收垃圾。那是废纸,塑料,金属,玻璃,布料的乐园。绿色的垃圾桶标上:厨余垃圾。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在里面找到了惺惺相惜的伙伴。灰色的垃圾桶标上:其它垃圾。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及尘土,食品袋(盒)在里面不打不相识。最后红色的垃圾桶标着:有害垃圾。里面放着电池、灯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对人体有害的垃圾。
当然,有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这时我的前期积累便派上了巨大的用场。有一次,我跟同学小妮去买水。她把喝完水的塑料瓶子准备扔进“其它垃圾”的垃圾桶里。我看到后,我连忙抓住她的手,严肃地对她说:“塑料瓶是可回收垃圾,要放到标着“可回收垃圾”的垃圾桶里。”小妮撅着嘴说到:“别开玩笑了,用那么较真吗?”我佯装生气地说:“你忘了那天电视里播出的,每年约有8百万吨塑料垃圾进入海洋,而超过50种鱼类被发现正在食用塑料垃圾。那些由于误食塑料垃圾而死亡的动物是多么悲惨可怜。而我们人类又吃了这些以塑料为食的动物,因此又得了很多疾病,这真是报应不爽呀!”小妮听后,显然被我震慑住了,羞愧地对我说:“你说得对,我以后一定按照规定来分类垃圾。”我看到效果已成,又恢复了平时吊儿郎当的样子,小妮忽然灵光一闪说到:“那我们俩就一起做一个关于垃圾分类的手抄报吧,让更多的人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毫不犹豫地赞同了她的建议。
这就是我和垃圾分类斗智斗勇的故事。为了明天我们更好的生活,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垃圾分类,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