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13
那天,我见妈妈忙着打扫屋子,清理出一大堆垃圾。于是我就主动拿了一个大垃圾袋,把垃圾装了进去。“噔、噔、噔……”我提着一大包垃圾下了楼。
当我要把整袋垃圾甩进小区的垃圾桶时,突然看见一位清洁工阿姨正弯着腰,把手伸进垃圾桶翻找。我心里纳闷:难不成垃圾桶里有什么宝贝吗?我好奇地问:“阿姨,您在找什么呢?”
清洁工阿姨笑着说:“我正在给垃圾进行分类。”我心里感到很奇怪:垃圾为什么要分类呢?我疑惑不解,于是忙问阿姨。阿姨一边忙一边说:“垃圾进行分类后可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既提高垃圾资源利用水平,又可减少垃圾处置量。”
“垃圾要怎样分类?”我不解地问。她接着说:“垃圾可分成三类,它们分别是‘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可回收物’表示适宜回收和资源再利用的垃圾,包括纸类、塑料、玻璃、织物和瓶罐等,用蓝色桶装;‘有害垃圾’表示含有害物质、需要特殊安全处理的垃圾,包括电池、灯管和日用化学品等,用红色桶装;‘其他垃圾’表示分类以外的垃圾,用橙色桶装。”我恍然大悟:原来垃圾也要分类,倒垃圾也有这么多的学问呀!
回想以前我们总是把垃圾混装成一袋,随随便便就扔进任意一个垃圾桶,这样既增加清洁工阿姨的工作量,又不利于环保,我不禁羞愧不已。于是,我学着阿姨的做法,认认真真地把手中这一大包垃圾一一分类,再把它们放到各自的“家”中。清洁工阿姨直夸我是个爱护环境的好孩子,我开心地上楼回家。
一进家门,妈妈便问:“扔垃圾为何耽搁这么长时间?”我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说了一遍。妈妈笑着点点头:“是啊,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我灵机一动,取三张纸写上“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分别贴在小区的蓝、橙、红垃圾桶上,但愿小区的人们能看到这醒目的字,都让垃圾开心地回各自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