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5
垃圾是人类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主要包括工业垃圾、生活垃圾、医用垃圾等。垃圾分类是指按一定规定或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从而转变成公共资源的一系列活动的总称。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据我所知,在某些国家对垃圾的分类处理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及实施办法,从源头上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并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率。国内许多大城市也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了,那么三明这座卫生城市对垃圾的处理情况是怎样的呢?为此,我做了一个调查。
在我家所在小区楼下只有一个绿色的大垃圾桶,小区的居民们每天都会把各种不同的垃圾全扔进同一个垃圾桶里,从不进行分类;而从东新一路到东新五路的街道上,差不多每隔几十米就有一处垃圾桶,分为绿色可回收和黄色不可收两类。虽然有不同颜色及上面标注的区分,但我发现人们并没有按照要求进行分类投入,垃圾桶里的垃圾都是混放的。我采访了一些小区居民,大家在家中也没有把垃圾分类,电池、塑料等也是随意扔进垃圾桶里。而垃圾站的工作人员也都表示近年来三明地区多数餐饮企业已经实现了厨余垃圾的回收利用,但是对于从各小区和路边收集来的生活垃圾从来没有做过分类,不论是生活垃圾还是工业废料,统一放进机器里压缩完装车送去掩埋。大家都知道,电池、废弃的电子产品含有大量的重金属,有的塑料制品有时需要数百年才能分解,会污染地下水,破坏土壤质量,造成水土污染,影响植物生长,最终通过食物链进入动物和人体内,给人类的健康带来巨大的危害。
我们的科技在不断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在不断进步,而我们周围的环境却在日益恶化,如果任由这种情况肆意的发展下去,那我们的未来将不可想象。然而目前很多人没有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更缺乏环保的知识和行动。其实垃圾只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它们也有重新利用的价值。只要我们自觉地把垃圾扔进合适的垃圾桶,把垃圾分类好,这些垃圾就可能变废为宝,经过回收再利用。所以,我觉得保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要从垃圾分类做起。首先,应该加强宣传,让大家认识到垃圾对环境的危害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小抓起;其次,政府部门应该制定一些相关法律法规,来约束不良行为。我们把垃圾分一分,环境就会美十分。希望大家都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互相监督,共创绿色家园,争做环保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