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9
最近去日本旅游,感触最深的就是日本的环境卫生,大街小巷、车站码头、酒店餐厅其干净整洁让我咂舌,尤其是酒店,床铺整洁干净则不言说,卫生洁具乃至整个卫生间没有一点污垢,尽连一丁点水垢都看不见,与我们国家同级别的酒店相比是确实值得称赞的。另外要说的就是他们的垃圾分类,大街上的垃圾桶分门别类一溜排开,周围整齐干净,可看得出政府管理很有序,市民也很自觉遵守,营造了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很值得我们学习。
就我所知有关垃圾处理和分类之事宜,我国政府很早就在提倡并在一些大城市也具体实施了,但成效甚微,原因在哪,值得深究和加大力气去做。首先政府要从管理上下功夫,不要喊一阵没有成效就偃旗息鼓了。据了解日本政府在管理上很细,如外国人到日本后,要到居住地政府进行登记,这时往往就会领到当地有关扔垃圾的规定。当你入住出租房时,房东也许在交付钥匙的同时就一并交予扔垃圾规定。有的行政区年底会给居民送上来年的日历,上面一些日期上标有黄、绿、蓝等颜色,下方说明每一颜色代表哪天可以扔何种垃圾。在一些公共场所,也往往会看到一排垃圾箱,分别写着:纸杯、可燃物、塑料类,每个垃圾箱上还写有日文、英文、中文和韩文。
再如他们在国民素质教育上也是从小抓起,人人养成好的习惯。日本的儿童打小就从家长和学校那里受到正确处理垃圾的教育。如果不按规定扔垃圾,就可能受到政府人员的说服和周围舆论的压力。日本居民扔垃圾真可谓一丝不苟,非常严格:废旧报纸和书本要捆得非常整齐,有水分的垃圾要控干水分,锋利的物品要用纸包好,用过的喷雾罐要扎一个孔以防出现爆炸等等。
说说我的感触只是希望我们有一个美好的生活环境,高尚的国民素质,竖立一个真正的大国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