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 篇4
最近我家刮起了一股时尚风,这可不是一般的服装潮流风,而是响彻全国的“垃圾分类”时尚风。
我家的时尚风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妈妈拿来了一堆关于垃圾分类的归类法资料,提议看完后进行“全家知识竞答”。对于干湿垃圾的概念,我一开始很模糊,爸爸见我百思不得其解,偷偷地向我传授经验:“当你分不清时,想想猪能不能吃,猪能吃的一般都是厨余垃圾,反之就是干垃圾。”我听了笑倒在地,不过这方法还真简单有效。妈妈问:“一杯吃剩的珍珠奶茶属于什么垃圾?”我答:“猪能吃的,属于厨余垃圾。”爸爸反驳道:“错,里面的珍珠属于厨余,外面的包装杯和吸管属于干垃圾。”唉,又丢一分!经过激战,最终妈妈以分胜出,成为我家的“时尚达人”。
进行了几天的知识问答后,我家的时尚风越演越烈。“智囊星”妈妈想出了一个绝招,号称垃圾分类必须理论结合实际,就从餐桌开始,并制订了处罚制度:干湿垃圾分离错的,处以每餐10元的处罚作为家庭共用活动基金。这下可把我们一个个紧张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往往都是边吃边想,生怕被罚。有一次,爸爸吃完螃蟹,拿纸巾擦手后,随手将纸巾扔到了湿垃圾盆里。我和妈妈敏锐地捕捉到了爸爸犯的错误,相视一笑。还没有等我们笑出声,爸爸就像_上挨了一针似的跳了起来,把纸巾快速地从盆里捡起,放进一旁的干垃圾盆。我和妈妈见煮熟的鸭子竟然飞了,就向爸爸轮番开炮,必须罚钱!爸爸据理力争,最终还是以罚5元的代价终止了这场战争。这个新时尚给我们家带来了很多的乐趣。
说来奇怪,自从我家的“垃圾分类新时尚”流行后,我发现周围的时尚风景也渐渐多了。公交车上的节目广告,综艺节目,小区门口的大屏幕、公告栏都能看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主题。我还看到过一个小区摆放了一个可回收垃圾的大机器,市民投放完后可换取相应的积分,积分达到一定程度还可以提现。这让人们投放垃圾的同时还有奖励,大大增加了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可谓一举两得。
现在看到绿蓝红黑垃圾桶,我感觉特别亲切。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垃圾分类将成为我们所有人的新时尚。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保护地球资源,共同保护我们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