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整本书后我很愤怒。
作者写的这句话我喜欢:“对自己的经历如此清楚,又能如此精彩地讲述自己。他是那种能够看到自己过去模样的人,他可以准确地看到自己。”
书中女主人家珍如果放在现在社会她一定是个有作为的女人。她代表了那个社会一代人的生活环境及中国女性所具有很多优点,可谓是三从四德。但也反映出那时人封建思想根深蒂固。故事里的男主人福贵家经历,我很疑惑最后活下来的为什么是他?换作现在人或许以各种方式自杀了。我自己的观点分析是,家珍的聚给福贵组成了一个温馨的家,龙二被枪毙也带来一个重生的福贵,他彻底和自己的过去说拜拜。但对家珍来说她的压力痛苦付出始终未变,有庆的死家珍实际上倒下了家跟着也慢慢没了,家珍的散带走了一个温暖的家。在家珍的生命里,有庆的死使她第一回开始憎恨社会憎恨世态炎凉。我想福贵不是完全了解家珍的。为什么我这么说呢?看苦根的死,他根本不是个好男人,一直都是。他连个孩子也照顾不好怎能照顾好家珍和其它人呢?听邻居对家珍的评说无是非。想想她付出很多。福贵活着就促成这个故事的传播。
附言:有庆的死使我想到20xx年发生在江西一个六男孩双眼活活被挖,凶手竟是朝夕相处的人。惊人相似。我顿时也惊出一身冷汗,原来这么多年过去了,农村地貌虽然变化万千,可人的思想并没扭转。大家都太在乎表面现象确无意识人内心那股强大叛逆前进的思想。
人类无法忍受太多的真实。
故事里的男主人福贵家经历,我很疑惑最后活下来的为什么是他?换作现在人或许以各种方式自杀了。“其实我也很想问大家,如果你们是福贵,经历了那么多,你们有勇气活着吗?
有,我非常肯定,因为在经历过很多事之后,你会觉得大富大贵是活,穷困潦倒也是活。
他们那个年代的信仰就是吃饱穿暖,顺其自然,听从生命的召唤,需求层次就停留在那。
有时候读书,头脑里若没有那个时期的一些影像,你看活着会有很多不解的。但是电影给你创造出来了。
活着就是表达一件事。
历史给人的踏实感那是无法言明的。
好好活着,所有不能让你死的都能让你坚强,好好活着。
锻炼自己强大的内心,这个社会永远击不跨你。
世界没有给希望的时候自己不能给自己希望,比较可怕。
明白自己为什么活着,生命才会更精彩。
余华的书让人看着很绝望,让人窒息。
镜头语言毕竟是有限的 文字能展现更多镜头表现不了的东西 但是通过镜头 人物故事主题却也更为集中 这很考验导演功力的 很多人说活着是张艺谋拍过的最好的片子 很大原因是故事本身好。
书中有一点,福贵极少提到老丈人,家珍的娘家在帮助家珍婆家时福贵似乎描述不多,可能作者有些偏心。
余华是”先锋派“的代表作家,早年的小说带有很强的实验性,以极其冷酷的笔调揭示人性丑陋阴暗的角落,罪恶、暴力、死亡是他执着于描写的对象。
我们不是为了了解他,而是为了更了解自己。(关于读作者)
我觉得他们之所以写小说,就是因为小说可以把他们藏到背后,他们也许并不愿意读者打探自己。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句:谁也不知道前面等待我们的是什么。
我最喜欢的是,富贵妈的说的,只要人活的高兴,就不怕穷。
我觉得活着是一种纯粹的欲望,也是一种责任。
活着为了体验生命的过程。
人为什么可以淡然,是因为心里可以放下很多东西。
活着,好沉重的话题。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活着是一个很重大的责任,就像小说里,富贵的所有作为都是为他他的家庭,活着也承担家的责任。
鄙人见解,我觉得最大的是一种责任,有太多的你必须要做的事,责任这方面淡然不起来啊,有时想人真的连有死的资格都没有。
人要是经历很多,他对生的意义会看的更重。
讨论也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会有什么结果出来 只是希望大家能在交流当中 更加了解自己 了解作品 了解活着的意义。
书读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
杨绛:想得太多而书读得不多。
我觉得作者的手段,只有一个就是不断摧毁树立起来的美好形象。
虽然一气呵成 但是觉得用力过度了,节奏掌握的不对,到后面不能再让我感动了 而是和福贵一样 对人物的生死麻木了。
有点过于为了表现死的悲而用各种方法营造死亡。
每个人都觉得自己经历的很多,其实只不过是自己经历的方式跟别人有些不同而已。
被安排,肯定到最后会被现实妥协,最后的最后,最大的会是不甘心!
大多数都想要自己的人生 但是往往到了后面都不得不妥协。
有人选择抗争,好比你翅膀硬了,有时候你就有抗争的底气。
努力!不一定有好的结果!但是我一定有个自己喜欢的过程!
打着爱的旗号做的事情是最可怕的。
没有在深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我觉得书中有个观点不对——人不能只为了活着而活着。
那个时代的人就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的吧。
读第一遍,我觉得心被撕扯,读第二遍,我觉得或许人生就是这样,读第三遍,我觉得自己非常非常幸福。
余华是一个了不起的人,因为他能给予人们幸福感。
对于幸福每个人的观点不一样……喜欢钱和房子的人也不能否定,毕竟他们觉得那就是幸福,他们得到了,就觉得幸福了。
人生就是可能意料不到的时候陷入绝境,我很庆幸今天,它没来,这就是我的幸福。
没有什么幸福不幸福的……我觉得幸福不是恒定的。我会因为一件突如其来的小事感到幸福,也会因为一件准备已久并成功的事感到幸福。
生存法则不允许他再不懂事了。(书中人物苦根)
要么死,要么像牛一样活着。
可以说福贵这名字是作者在这部小说中最大的反讽吗?
也是很多劳苦大众对美好未来的寄托吧。(回答)
不仅活着,还要有价值。
苦难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苦难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回首时能让你记住的往往也是最痛苦的。
活:就是要尝尽人间酸甜苦辣。死:是生命中最好的发明。
西门吹雪一个人的时候不怕,有了爱的人就怕了,我肯定也怕。
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
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所以在那些悲伤的情节之间,福贵仍然在死亡的伴随下活着。
述说苦难的时候,眼睛里流出了奇妙的神色,分不清是悲伤,还是欣慰。
我们的幸福很多时候都在别人的眼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