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苦难,活着即炼狱,我们无处可逃。
我叫小宁,我在中国的华北平原生活。很多时间在念书,很多时间不说话,很少时间睡觉。这就是我现在的生活,日复一日地继续。
然后日子就那么不紧不慢地走过去。诗人说:一回首一驻足,我们都会惊叹,因为我们以为只过了一天,哪知道时光已经过了一年。
还记得两年前看《见爱情进行到底》的时候,看到若彤、杨铮他们一起对着镜头喊:"我们毕业了"的时候,我正在喝水,看到他们阳光而清澈的笑容,觉得能幸福就是那么简单而且一击即中,纯净水顺着喉咙往下往下,一直流到那个最深最深的地方,回旋,凝固。那时我才初二,想象初三毕业那是离我多么遥远的事情,尽管遥远,我还是义无返顾地奔过去,像夸父一样,朝着那个注定涂满如梵高画作般惨烈妖冶色泽的结果,步履蹒跚地走下去。
我以为自己是永远不会忘记初三的,我以为自己可以随时回忆起每一天甚至每一小时,如同看自己的掌纹,丝丝入扣。可仅仅是现在,我能记起的只有我书包里认真装订过试卷。上面有我认真的蓝色笔迹和更认真的红色笔记,我总是不厌其烦地翻看它们。我记得自己的模拟考试排名,记得填报志愿时的惶恐,记得放弃理想时的难过,记得雀巢咖啡的味道,记得午夜星星寂寞的清辉。记得自己在相框中放的卡片上写着:Eren now there is still hope left。(记得绝望和希望,很是厮杀)
毕业了,其实和我想象的毕业的样子不一样,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足够的激情,像是死里逃生般的欣喜。可是大家似乎都没劲了,越玩越空虚,空到自己手足无措。
毕业了,也渐渐的明白了,其实苦难要留给我们的并不是铭记,而是新生,破茧化蝶的新生。使我们变得成熟,拥有向上的张力。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天的太阳总会升起,而且一定是新的,向上的,充满张力的,张楚说:麦子向着太阳愤怒地生长。若能够不去遗忘,只为纪念,只感温暖,那么我宁愿一生只作一季,一个笑容带走一年。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就算路途在艰难,不坚持,就只有失败,路途在平坦,不去走,也不会有感动得一刹。
我可以!我可以。只要我坚信,再大的风浪又算得了什么,"仰天一笑泪光寒",没有苦难的磨练又怎么会有破茧化蝶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