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后作文
在办公室里,我正忙着帮老师计分数。
耳边响起翻卷子的窸窸窣窣的声音,红笔划着试卷的沙沙声,还夹杂着几个同学小小的议论声。
“哎,这次我快崩溃了……”
“你还崩溃,那我算什么?”
“你伤心个屁,我比你还差……”
呵,我曾在一本书上看过,在自己最失落的时候,最希望听的不是那种正经的安慰,而是“伤心个屁,我比你还惨”。
无非是考试后遗症。
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心中明明都有一点底,却偏偏嘴边说着自己是如何如何的差。只是害怕那捉摸不定的成绩,最终会让自己难堪。
我只能说,这样是徒劳的——成绩早已在交卷时定好,知道成绩只是时间的长短问题。
然而心不由己。
眼底触及那几抹红色,刺眼的红色写着刺眼的分数。
我的心忽然狂跳起来。
自己的卷子明明已经发了,却又把头伸直看看那些发卷的同学手上的那叠卷子。
终究还是把目光收了回来,回到自己的卷子,却变成直直地发愣。
有好几个由于自己的多虑而造成的错误的答案。
事后诸葛亮,事前猪一样。
心中不禁泛起厌恶感。 脑中却又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前几天考试时的情景。
我在想,“如果我当时可以这样做,那该多好。”
出操的时候,从两个女生路过。她们不慌不忙地走着,在讨论着自己的试卷。
“诶,你考得好好哦。我差死了。”一个女生捂着脸道。
“才没有,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另一个女生谦虚地回答,但我发现了她嘴角那抹掩盖不住的微笑。她然后拍拍那个女生的肩膀,“别怕,你认为你自己差,其实别人也会差的啦。”
我听罢,想起了很多年前乃至今天的事情,脸色苍白一片。
失魂落魄地飘到班里的队伍,机械般地做了早操。
最后我在暗自嘀咕。
才不是这种情况,别人不会差的,我还是差。
第七节课,因为我自己看到政治试卷计漏了一分,我拉着泳琪陪我去改卷老师那里把分数改好。
结果却令人不是滋味——原来是试卷的分数设定有错,我自己表错情,但政治分数没有变。
偏生那位改卷的老师又与我比较熟悉,他又跟我说了几句关于将来考大学的事情——就是要努力争取全市前十名,将来才有机会入到比较好的学校之类的。
然而我心中本来就是沉甸甸的,听到他这番话,心情跌入谷底。
我还会有美好未来么?
最后那节课,班长带领我们一起唱班歌——《光辉岁月》。
因为过几天有班歌比赛,所以班长就很负责任地在讲台上喊着“大声点!”“大家要努力!我们要比其他班更大声!”“谁不大声就留下来继续唱!”,还伴有很多似乎是昂扬向上的,实质上很搞笑的动作。
由于他突然间地变得特别积极,大家都哄笑起来——但合唱的声音确实是提高很多。
纵然我心事重重,也被此时的欢乐气氛给感染了。
“年月把拥有变作失去,疲倦的双眼带着期望。”
“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风雨中抱紧自由。”
我认真地、一字一句地唱着,尽管高音把自己的喉咙顶到发疼,呼吸有些困难。
眼眶突然酸酸的。听说这首歌是黄家驹写给非洲人权领袖曼德拉——这个遭受了半生监禁但意志却愈发坚强的人。
我想,我应该坚强。
一面这么想着,在另一面,心却虚虚的,没个底。
坚强起来并不是想象中的简单。
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镜,使我们的卑劣和渺小纤毫毕现。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自信可改变未来,问谁又能做到?”
终于熬到放学。我逃离了此时让我觉得呼吸困难的教室,跟着几个女同学到操场跑步。
好像从第5周开始,我跟她们几乎每天都要跑步——实质上就是为了体育成绩。
为了体育成绩?我发现自己好像无论平时怎么努力都于事无补。
但我今天什么都不管,发了疯地跑了一圈又一圈。心中潜意识地不去想那些烦人的事。
直到跑到累了,再也跑不动了,就瘫坐在跑道边。
前面的篮球场上挤满了人,男孩子正认真地打着篮球,旁边还有人为他们呐喊助威。而跑道则有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在安静地散步。
垂眸而观,谁在长叹。
直至到再也呆不住了,向不远处的倩华和玲英走去。原来她们在那里按照玲英自己写的剧本,来试着演戏。我稍稍看了那剧情,呵,原来是关于宫斗的。玲英那小妮子恐怕是看芒果台的宫斗戏看上瘾了吧?
莫名的喜感在心中蔓延着,再忧伤的心情还是暂时被我搁下。我心思一动,就在她们演戏的时候装作是摄影师,用手作一个框,装模作样地要为她们拍照。恶作剧般地分散她们的注意力。
忽然,一阵萧瑟的秋风吹来,我打了个激灵。我停下了手中的动作,定定地望着远方的落日。
原来已经是深秋了。
我想起了柳宗元的“凄神寒骨,悄怆幽邃”。
突然觉得自己呆不下去了。
出了校门,与倩华她们道别,与少君一起慢慢地踱到公车站。
看着街上车水马龙,灯火辉煌,人来人往。不知为何,心中有种特别纠结和矛盾的情绪在滋生。
“少君,其实现在我不太想回家。”我淡淡地说。
“为什么呢?”少君有点诧异,“我现在倒是想快点回家。回到家暖暖的,让人感到安心呢。”
“这种感觉不知道怎么表达,”我顿了顿,”我这次考得很差诶,虽然我爸不会因为我的这个成绩而骂我,但是我总是觉得自己拿着这个成绩回家,感觉会怪怪的。“说罢便望着地面。
”……“
之后我们好久都没说话。
最后是少君打破沉默,”慈恩,那你觉得你之后会怎么做?“
”怎么做?我也不知道,总之我觉得自己现在就是万念俱灰,但我相信时间把一切都冲淡的。“
少君的眼睛看着我,”慈恩,你会不会哭?“
我低下头,”我不知道。“然后又抬头望天,”至少……我现在不会哭。“
天边,尽是一片灰沉,没有一点生气。
下了公共汽车,我便继续走回家。
一个人走在寂寞的路灯下,路灯发出的昏黄的光芒倾洒在我的身上。与寥寥的行人擦身而过,萧瑟的寒风呼呼地吹来,吹得树上的叶子沙沙作响,吹得我的脸生疼。
一抬头就望见天边的月亮,那月亮有些发黄,但是却很圆,这让我想起了某人说过的那句”月亮好大像个饼“。
紧紧皱着的眉头稍有舒缓,但胸口依然好像被一些东西压着,闷闷地,很难受。
苦闷一直如影随形。
虽然我爸只是叫我找出自己错误的原因,没有责骂我,但我却更难受了,心里真不是个滋味。
打开qq,对猫仔说:”猫仔,中段考试烤糊了,九分熟。“
”- -不用害怕,有我垫底。“
”我的心好难受有木有……“
”- -不用怕,下次考好点……“
“……”
转身去拿作业。刚刚才下笔,蓦然发现作业本上有几滴水,才发现,那是自己的眼泪。
欲语泪先流。
“猫仔,我现在竟然哭了。”
“猫仔,我该怎么办?”
明明已经决定不哭了,但眼泪却又抑制不住地流出。
自己好没用。
我现在很确定,自己已经得了考试后遗症。
以前的我,还以为它在我面前微不足道
但是在它真正降临到我的头上时,我却措不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