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生活是作文之本
有许多学生常常在写作时感到无话可说,无事可写。一节课过后,有的学生作文本上只是孤零零的躺着一个题目。如何改变这种状况?我认为,要激发学生的生活联想。生活是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作文材料的宝库,我们身边每天发生着不可计数的新鲜事。我们可以从“三个开放”着手:
1、向大自然开放。组织学生投入大自然的怀抱。去春游、野炊、参观、考察,聆听鸟语、蝉鸣、蜂吟,感知春风和煦、夏日炎炎、秋雨淅沥、冬雪严寒。让他们去欣赏大自然,感悟大自然,把他们的情与大自然的景相互交融。
2、向社会开放。社会是个大舞台,形行色色的人、事、物再这个舞台上亮相。引导学生走进社会,去了解、认识社会,参与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通过采访、调研、实践,寻找社会热点,抓住社会焦点,捕捉社会亮点。初步感知社会,积累生活经验,体会人间的酸、甜、苦、辣,辨别真善美、假恶丑,感悟人生真谛。
3、向家庭开放。家庭是社会基本组成单位,小学生生活的重要场所。家庭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有些事儿,深深扎根于他们的心田,终身难忘。学生家庭中这些丰富的素材,我们教师要创设适宜的环境,让学生大胆地讲出来,真实的把家庭里的喜、怒、哀、乐写下来。这是学生成长过程中难得的经验体会,他们又可体会到父母劳作的艰辛,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理解父母,热爱生活,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