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毕淑敏写的,书中记录的都是孩子在日常的生活中的所思所想,以及遇到的一些大人们觉得正常但是并不符合他们心理认知的一些事,从而或多或少的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了一系列的影响。
记得有个故事是这样的,以为虚荣心很高的母亲,在怀孕初,对孩子满怀希望,希望她的孩子能全部遗传她和老公的优点,长得比一般人都好看。可结果呢?生下来之后,孩子是天生的兔唇,这位母亲表现的很冷漠,奶也不喂孩子。仿佛这个孩子的到来与她没有关系,甚至说是她的难堪。孩子很小的时候,她就去咨询医院能不能做手术,为了防止别人嘲笑她。总于,孩子六个月的时候,孩子必须得见人了。她马不停蹄地赶往医院求医生给孩子做手术。在手术的过程当中,她也曾想过要不手术不做了吧。但是她的虚荣心使得她坚持了下去。手术结束了,医生出来告诉她,手术做得很成功,但是孩子不行了……这时候她懊悔不已。
联想到我们生活,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庸品,我们就要必须要求孩子怎么怎么做,其实孩子他有自己的思想,我们成年人要给孩子发表自己想法的机会,要给他们做自己的机会。孩子的外表的美与丑,并不能代表孩子的内心,我们要积极的引导孩子追求内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