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读书心得8
在暑假里学校布置了阅读高宽课程系列丛书并写心得的学习任务,我选择了《我是儿童艺术家》这本书,书中主要阐述了艺术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价值,它是儿童经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艺术教育对儿童的成长有着促进作用:艺术能够丰富幼儿的生活,艺术创作给孩子们提供了表达自身想法与情感、展示个人体验的机会,可以让孩子们感到满足,并获得乐趣,艺术可以帮助幼儿提升自身认知、语言、想象力、创造力、思考能力等多方面能力的发展。
幼儿园中常常出现这样的情景:老师命题作画,并且配合了优美的范画。其实这也限制了儿童的创造力。本书中通过大量的教育实例和图片,丰富了我的艺术教育经验,对于我理解和学习艺术教育帮助很大。教师应为幼儿创设环境,提供给幼儿充足的机会去探索艺术材料,创作艺术作品,并学会欣赏他人的艺术作品。支持孩子创造性的艺术表现,作为教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进行艺术教育教学活动前,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也要给予孩子时间,让幼儿有机会表达他们的想法和意图,培养儿童的主动性和进取心。教师除了要进行常规的艺术教学活动之外,还要仔细观察幼儿是怎样进行艺术活动、与同伴互动、独立解决问题等方面,从而正面引导,让孩子主动、积极、大胆地表现自我。
其次教师应鼓励幼儿去欣赏、探索与创造艺术,从而加深孩子对环境的理解,丰富生活,获得快乐,展现自我。教师应为幼儿提供操作的机会,不给予孩子强制性的活动目标与内容要求,鼓励幼儿探索新材料,运用各种方法组合材料、进行创作。幼儿可以在课堂或游戏时间里去操作美工材料,可以在自身的发展水平上探索材料和工具,可以不被约束或强迫制作一些作品,从而更直观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创造出更多、更新颖的艺术作品。当然,教师应从幼儿的兴趣点出发,在活动室里布置一些艺术作品,将艺术活动融于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发挥自然环境的教育作用,结合家长资源与社区资源,进一步增加幼儿的艺术体验,以便孩子开拓视野,创作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
最后支持孩子的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教师要从学习环境、一日生活、与儿童的互动这几方面下功夫,教师自身要具备一定的艺术教育能力,理解孩子艺术能力的发展,为孩子创造支持性的艺术环境。在活动室里创设专门的美工区,提供丰富、充足、开放性的操作材料,并保证材料的安全与卫生,给予幼儿充足的活动时间,尊重孩子的自主性,多倾听孩子的想法,并将艺术活动融于孩子的一日生活中,把孩子的艺术作品进行展示,给予孩子积极的肯定与鼓励。
教师更要重视孩子在进行艺术表现时的过程,而不是最终的作品,鼓励孩子去享受艺术,让孩子们都能成为“儿童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