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动人的童话。小王子是一个忧郁的小人儿,他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因为和他的玫瑰闹了矛盾而离家出走,但他在出走的过程中,始终惦记着那朵玫瑰,当他认识一只狐狸时,狐狸的话让他懂得了爱的真正含义,为了回去看玫瑰,小王子舍弃了自我的身躯,飞回了自我的星球,守护着自我的爱恋……
这本书,有着孩子般的思维方式,又具有大人的智慧,它告诉我们很多很多:有太多的东西,应当向孩子们学习,或许,仅有他们,才会教会我们许许多多爱的真谛与原始的质朴。《小王子》告诉我们每一个人,我们以往都是孩子,心里仅有简单的愿望和质朴的心思,我们以往执著于自我的玩具,哪怕它已经破旧不堪,对我们来说,它仍然是无可代替的,因为它以往和我们一齐亲密地成长。是啊,我们心里的重要和大人们是如此的不一样。我们以往为了一只迷路的小猫会忧伤,我们以往为了一朵花儿的绽放而无限喜悦,我们也同样会为了一只美丽别致的蝴蝶而雀跃不已——对我们来说,这才是重要的。
《小王子》告诉我,那些以往是木讷的孩子的大人们,生活的芬芳来自于它与大自然的接近,无论是从地理上,还是心理上。它提醒我们那些最简单的欢乐和最淳朴的情感,告诉我们欢乐的来源有时只是一朵小花儿,或者,只是一滴晶亮透明的水滴,却远远不会是我们每日里忙碌的数字的堆加。最重要最本质的东西,恰恰不是我们能用金钱在商店里轻易获得的。《小王子》是一本清澈心灵的书,是一本成年人写给成年人的童话。小王子是否回到了自我的家,是否过着幸福欢乐的生活,我们都不得而知,但我们会在心底祝福他。正如小狐狸所说,眼睛是什么也看不到的,应当用心去寻找。在心中,我们能找到小王子和玫瑰的幸福。
“眼睛是什么也看不见的,应当用心去寻找。”我们应当好好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