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读后感
这是一本可以一口气读完的书,也是一本可以慢慢品味的经典之作,有时候就读一句也 会满足,不需要迫不及待地去探求所谓的结果,也更不需要绞尽脑汁去揣摩作者的意图,只 要一颗心,一颗孩子的心,那就足够啦!因为这是小孩子们的书,因为这是关于小王子的故 事,因为这是让所有的大人记得自己曾经是个小孩子的故事。
每读一次《小王子》都有若如初见的感觉,可每一次又那么深刻,仿佛那个可爱的小人 儿就在眼前,越来越近,越来越清晰,怎么能忘呢!我们曾经就像小王子一样有着动听的笑 声,有着无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还有大自然赋予的艺术天分。我们可能不是因为画了一 幅大人无法看懂的蟒蛇图画而被扼杀掉那些天分与兴趣,我们可能因为画得鸡蛋没有母鸡生 的那样真实,也有可能大人们没太多耐心让你像达芬奇一样从鸡蛋画起!我想说,若你看到 一个小孩画得鸡蛋很丑,即使像一把扇子或一顶帽子,你要知道里面可能有只慢慢伸长翅膀 的小鸡,不要用大人的眼光去折断一双正在成长的翅膀!
大人的世界里,有太多徒有虚名的“国王”,除了他自己谁都不能统治;有太多自欺欺 人的虚荣者,心安理得地骗自己纯粹得个最虚无的心理安慰;有太多可笑又可怜的酒徒,走 不出为了忘掉酗酒而酗酒的怪圈;有太多只顾埋头与数字打交道的商人,用准确而庞大的数 字来满足自己的占有欲和自以为是的富有;有太多行为荒谬可又无私奉献的点灯者,你为他 们的辛勤付出感到可敬却不知其意义何在;有太多学识渊博却足不出门的地理学家,连自己 的星球都一无所知却企图记录一切的山海河流!每个人如果反思一下自己,是否可以从中看 到自己的影子?若你发现自己还有那么一点小王子的样子,那就紧紧抓住吧!不要把自己看 得像猴面包树那样大得了不起;也不要像载满旅行者的特快列车一样匆忙奔向目的地却不知 要寻找什么;不要企图去商店里买个现成的朋友,也不要企图在喧嚣的人群中掩盖自己的孤 独。那么跟上小王子的步伐,你会发现所有的一切是那么简单!
狐狸告诉我们的不仅是爱情,还有更多关乎责任与付出!每个有爱情故事,期待爱情故 事的人都会铭记着这句话“是你为你的玫瑰花所花费的时间,使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 我们或许会以此来彰显自己的付出,可也别忘了,你永远对你驯服的东西负有责任,你对你 的玫瑰花负有责任,可不是吗,你付出了时间,你同时也得到了玫瑰花给予你的美好,虽然 玫瑰花也会经常无缘无故地折磨你,你同样也会离开玫瑰花,事实上彼此内心是相爱的,只 是他们不懂如何去爱,是多一点责任,少一点计较付出吧?无论你的答案是什么,请铭记一 句话:只有用心去观察,才能看得真切,最根本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爱情、亲情、友 情都需要我们用真心体会,用真心去付出!
亲爱的,若感觉累啦、痛啦,那么一个人去看看日落吧,一天一次落日应该足够愈合所 有的伤口:若你厌恶了大人复杂的世界,那么来读一下《小王子》,读一次甚至一句都可以给你想不到的安慰。可有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人们宁愿花一个小时在黑暗中创造人类的“光 明”也不愿花一秒抬头凝望一下灿烂的星空,或许那是因为人们不知道其中有一个小星星中 住着小王子,如果你喜欢小王子的微笑,那么抬头望一下星空,你会发现所有的星星都在欢笑!
后记:这本被誉为小圣经”的《小王子》,我不敢说我有怎样独特的见解,但每句话 都是这本书让我感悟到的,有时候读一下少儿读物或者关于孩子的书,真心觉得世界是那么 美好,《窗边的小豆豆》、《绿山墙的安妮》、《草房子》,《孩子,你慢慢来》,这些书每次读来 都会捧腹大笑,但从不缺乏道理!我们都太过于匆忙地告别了自己的童年、告别了自己的纯 真,所以停下来看看一下自己是怎么长大的吧!我们每个人曾经都是小王子或者小公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