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 篇4
“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垃圾分类我能行,绿色生活我先行!”看着小区里新出现的一条条醒目红色横幅,我的记忆不禁穿梭到了几年之前。
记得前几年在德国旅游的时候,我在超市里看到一台陌生的机器,它有点像自动取款机,但面板上一个又大又圆又深的孔洞宣告了它另有用途。正巧此时有人来使用,我便好奇地在一边观察。这人拎着个布袋子,里面装了大大小小十几只空塑料瓶。只见他把塑料瓶条形码朝上依次从圆孔放入,瓶子经过扫描后就“扑通、扑通”地被吞了进去。全部放完之后,旁边的屏幕显示出塑料瓶的总数和一个金额,他按下确认键,机器随即“唰”一下吐出一张卡片,他放进口袋就离开了。这机器挺受欢迎,我饶有兴趣地连着看了好几个人进行相同的操作。同时我发现:人们投进机器的塑料瓶都是干干净净的,并没有残余的饮料和水。
当地的朋友看我很感兴趣,热情地向我介绍说:这是塑料瓶回收机,每个超市都有这个机器。因为德国每一瓶水的售价都包含了至少0。25欧元的空瓶押金,远远高于饮料本身,所以德国人习惯了把空塑料瓶洗干净后带到超市投入回收机器,凭打印的小票可以在结账时抵扣货款,或者直接换成现金。也有人会把空瓶送到专门的地方,让无家可归者拿去换钱。
“无论是谁拿走,最终都会送进回收机器。你知道吗,德国的塑料瓶回收率达到97%呢!”
听着他的介绍,语气中有隐隐的自豪,我心里又惊讶又佩服。心里不由得生出强烈的期盼——什么时候在我生活的上海也有这样的回收机器呢?
我们对喝瓶装水和瓶装饮料早已习以为常,喝完顺手扔进垃圾桶,渴了再买一瓶,多方便啊!但是,能主动把塑料瓶投进垃圾桶还算好的,有很多塑料瓶被人们图方便随手丢弃在马路边,草坪中,甚至河道里,虽然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承认,我们对此似乎也习以为常了……
上海是个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很多方面都毫不逊色于发达国家;但在垃圾分类回收这件事上,我们的观念和行动都落后了。好的观念要有好的措施来配合,才能相得益彰,发挥更大作用。
“这个洗发水瓶子是什么垃圾啊?是干垃圾还是可回收垃圾?还有这个……”所幸的是,如今上海正进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塑料瓶回收机和更多更强大的设备也能在上海看到,而这些机器设备的使用也会帮助我们把垃圾分类的工作做得更好。
我坚信,垃圾分类很快也成为我们的习惯,而那将标注我们这座城市文明的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