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谢谢,我自己来。”“没事,作为志愿者,帮助小区居民是应该的。”望着她冒着倾盆大雨倒垃圾的背影,我沉默了……
又是一个寻常暑假的早晨,我慢慢爬起了床,睡意仍在我的脑中肆虐。我摇了摇头,走出房门。习惯性地看了一下茶几,还是一张纸条。我无心再看,因为我知道,爸妈又不在家,我又要自己做饭了。
草草吃好早饭,向窗外望去,倾盆的大雨为我本来就不好的心情再蒙上了一层灰纱。我不想出去买菜了,于是就拿起手机点了一个外卖。等外卖的时候,我打开冰箱,发现里面有几片西瓜,就把它们吃掉,和擦手的餐巾纸一起扔到了湿垃圾袋中,并随手将袋子扔在门口。
扔好垃圾后我就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中关于垃圾分类的广告,我想把我随手扔掉的餐巾纸捡回来,可翻开垃圾袋才发现,餐巾纸早已被西瓜汁浸湿,我犹豫了一下,重新把它放了回去。
“您好,您的外卖到了。”正巧,一个面带微笑的外卖小哥用双手把我的中饭交给了我:“小朋友,垃圾扔在门口不仅会影响邻居的好心情,而且还会罚款,要尽快处理哦。”我点了点头,在他离开后,我看了看他站过的地方,有很大面积的积水。想到了他的不易,可在不易中还能为他人着想,着实让人感动,也让我感受到了陌生人之间的亲近。
吃好中饭,我之前不好的心情一扫而空。我拿起门口的垃圾,刚走到楼下,一位穿绿色志愿者服的奶奶叫住了我,她打开我的垃圾,发现里面有干垃圾——被西瓜汁浸湿的餐巾纸,就耐心的告诉我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且帮我把我觉得恶心的餐巾纸捡出来,还想帮我冒雨扔掉,尽管我一再推辞。我默默地望着他。她小跑时溅起的水花溅入我的心中,她任由雨水拍打在她的脸上也毫不在意。我想冲出去帮她,可是刚打开大门迎来的却是她的微笑和一句谢谢。楼道那橙黄色的灯光洒在她的肩上,仿佛一个身披金光的凯旋归来的将士。我惭愧无比,同时也感到高兴,因为垃圾分类,让小区居民更近了。
通过垃圾分类这件事,我发现了人与人之间的亲近无处不在。现在,我也穿上了绿色的志愿者服,面对小区居民的理解,我知道,垃圾分类不只会让上海的环境变好,还会让每个上海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