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已经保送你进体校,可是我依然要高考。你对我说,好好读书。
我陪你去爬山,作为送给你的生日礼物。那么好的天气。九月的天蓝得高亢嘹亮而透明,白云纯净厚实的身体在天边缓缓移动,山的颜色变得那么斑斓,开满各色的花,长着烂漫的血红的枫叶,绿色和黄色交错成迷乱的地毯,南飞的候鸟给天空谱出莫名的歌谣。
你在你的黑色日记本里夹上一片枫叶,那时它还沾着清晨降下的露水。你的食指在本子的脊背上轻轻划过。白净修长的手指,跟你整个人的风格相符。
然后我陪着你去跑步。你在学校的操场一圈一圈地跑。我跟在你后面跑,感觉到你的速度遗留的洁净气息,简洁地、迅速地,刺穿空气,带着勇往直前的勇气。你起跑比我慢很多,可是你的步子跨得那么大,你跑的路线那么奇妙,以至于在后来的路程里自然而然将我领先你的时间忽略掉。
我又去看你在校运会上跑。你跑步的样子已经成为我生活里最迷人的风景,凝聚着一种不可比拟的倔强。
冬天?大雪覆盖离别的街角
你对我说,小七,我妈妈去世了。于是我哭了,你却没有哭。我陪着你整理她的遗物,以及收拾你南下的行李。
我在火车站为你送别。硬塞给你一千块钱,看着你勉强地接受。然后从我的车上取下你那只陈旧的蓝色帆布大背包,背上它转过街角永远地离开我的视线。你再也不会出现。你的日记本留在了我的车上。我打开它来看,你写着你生活里发生的事,写着我。
你说,你的生活里有一个快乐的女孩,小个子的,总是长不高。有聪明的头脑、优良的成绩和富裕的家庭。她总是让你快乐,让你感觉沉重的生活里还可以阳光明媚。你说你反应很慢,你跑步的时候总是比人家晚起跑。你说你家里贫穷,所以你必须打工赚钱,养活自己和妈妈,并且让自己上学。
你说,就因为你起跑慢,所以你在跑步的时候更加大步更加快速;就因为你生活的起点比人家低,所以你努力地赚钱;就因为你头脑不聪明,学习的起点也不如别人,所以你加倍地刻苦努力地学习。你说笨鸟先飞是你的座右铭,你说后飞的笨鸟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开辟更简短的路程,才能不落后于别人。
我知道你一直是那么优秀的一个男孩子。
你说,每当我坐在操场边微笑着或欢笑着跳着闹着看你跑步的时候,你都会觉得跑步是一种超乎寻常的享受。
大雪纷纷扬扬,恍然间离别的街角铺展成苍茫而荒凉的原野。我看着你的日记,也看到你在缤纷的雪域,倔强地奔向生命的远方,一如一只勇敢而骄傲的鸟,用力打开理想的翅膀冲向高空,奋勇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