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的春天,我16岁,像古老的院子里同样古老的红砖墙脚那些青翠的小草们一样茁壮地成长。过完一整个寒冷而干燥的严冬,空气渐渐温暖和湿润起来的时候,整个人像解冻似的又向上窜了几厘米。可是我跟你站在一起的时候还是显得那么矮。
我一直都没有告诉你,我是那么喜欢你的样子。很高,可是太瘦。眼睛很漂亮,眉毛也是。鼻梁显得那么坚毅,可是你的嘴唇那么薄。不过你整张脸看起来都是那么柔和,尤其是你低着头对我笑的时候,眼睛孩子气地眯起来,露出那么白的牙齿。
每天早晨我都在操场边上看着你跑步。你跑步的样子就更好看了。慢跑的时候像森林里优雅矫健的雄鹿,速度快起来时就好像天空里冲刺的敏锐的飞鸟。天是你的帷幕,地是你的舞台。
可是你的反应总是很慢很慢的。比赛的时候总是要在人家起跑了两秒钟以后你才能冲出起跑线,但你总是能拿第一名。我知道你的房间里挂满了各种各样比赛的金牌,你一直是个那么骄傲的男孩子。
有一天你从墙角摘给我一把青草。那么美丽的草,挺拔的身体,明亮的绿色皮肤,典雅的清香。但里面怎么有一棵那么矮小呢?我这样问你,于是你回答,这就是你啊,生来就比别人矮一些,所以你要更努力地长,才会和别人一样高。
哼,你是在笑话我么?别瞧不起人。
夏天?太阳晒伤向日葵的脸
开学的时候你大病了一场,你一回到学校我就发现你跟不上课程了。你还得花那么多时间训练,营养又不够,看看你的脸都那么苍白了。
我去你家里看你的妈妈,她的病似乎好了一些。你们家屋顶都漏了那么大一个洞,前天晚上的雨显然给你妈妈带来了困扰。我去的时候房子还在滴水,地上的水又排不出去,都快淹上你妈妈那张矮床了。我把房子的水弄出去,把地板擦干净,把你家里没来得及洗的脏衣服洗干净晾好。你妈妈的身体那个样子,应该要多吃一些补品的。我又不敢给你钱,我知道你一定不会收的。所以我悄悄叫人把你的屋顶补好了,还送去很多营养品。我不让你妈妈告诉你,她拉着我的手直抹眼泪。
我找各种借口请你吃饭,给你吃很多肉和鸡蛋,在你桌箱里塞牛奶,你最近看起来红润和健康多了。
你整日整夜没命地学习和打工赚钱,眼睛已经有了黑眼圈。这让你看起来像个熊猫一般的可爱。
学校背后的小山上长出了很多向日葵,你带我去看。我觉得你像她们一样明媚灿烂,有着令人折服的坚强和韧性,被狂风暴雨袭击过以后依然能够在阳光下咧嘴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