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动的作文
我从小到现在,听过许多故事,读过许多故事。其中有些故事令我快乐,有些令我伤心,有些令我感动。
自从今年回老家读过《青铜葵花》这本书后,我便喜欢上了它,难以忘怀。
那天下午,我只觉得无所事事,便翻了翻我买了不久的《青铜葵花》一书,怎知一读,就被作者的笔触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住了,越读越发投入了,越读就越发感动。一个下午,不停地读,一口气将它认真地读完了,心中不禁有了许多感觉。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饱含真情的故事。《青铜葵花》是作家曹文轩的代表作之一,这是一个男孩与女孩的故事,男孩住在乡下,叫青铜,是个哑巴,女孩叫葵花,住在城市,一次意外,葵花的爸爸失踪了,青铜一家便领走了她,使得青铜和葵花成为一对兄妹相称的好友,她们在一起生活,一起长大。这期间,由于青铜家庭贫穷,而发生了许多让人不堪回首的辛酸往事,12岁那年,命运又将葵花召回她的城市,青铜就遥望着她所在的地方。
这虽然是一个故事,但是那对人物的刻画,对情节的描述都让我觉得那是真实发生的事情,这个故事让我感受很深。
这个故事写美,将美写到深刻之处。
这是一个贫穷的家庭,如同一辆破旧的马车,饱经风霜,却仍然挺立,所靠的只有心灵的美,例如:兄妹俩非常要好,相互照顾,都为家着想,“家”在青铜一家的思想中是至高无上的,生活的艰苦压不倒精神的乐观,这种无形的默契,不是一种真正的美吗?
青铜和葵花可谓是“心心相印”葵花的爸爸是一位伟大的雕塑家,他著名的作品就是葵花雕像,用青铜制成的葵花,我想,也许是因为葵花爸爸的缘故,他俩才会走到一起。
这个故事写爱,将爱写到极致。
这是一个充满爱的家庭,青铜爱着葵花,不惜一切代价为她做事,为了让她看马戏,宁愿让她坐在自己肩上,背着她看。让她上学,自己却放弃了机会,时刻保护着她……葵花也爱着青铜,为他顶替错误,只身一人乘船去南方拾银杏卖钱,还有她们的奶奶,为了青铜与葵花能过上好日子,辛勤劳动,卖掉了戴了一生的耳环与戒指,最终却积极劳成疾逝去了。
如果我在这种环境中生活,会如何呢?会为家着想吗?还是只考虑个人利益?如果我在这个环境可能一天都生活不了。
互帮互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无论何时何事,只要爱在左右帮助,任何事情都会得到解决。这让我想起了曾经的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等,正靠“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巨大能量,使所有灾难由坏变好,通过读这个故事,更让我加深了对爱的理解。
这又是一个有着许多苦难的家庭。
大风击毁房子,大面积的蝗灰,鸭子吃了作物,受人欺侮等等一系列苦难落到一个家庭会怎么样?设身处地的想想,他们最后的苦难便是葵花的离去。
但每一次的苦难,都会使他们成长,少年时,就有一种对待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
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痛苦,追求欢乐,是在面对苦难时的怯懦表现,它仅是欢乐,而不是一种面过苦难来临时的乐观,乐观是认识苦难,看透苦难后的欢乐,是一种真正有用的欢乐,由于许多人忽视了苦难的必然性,它的价值,而使人在苦难忽然来临时手足无措,苦难是人生道路上必走的路,我们走过它才会成长,我们应当敢于正视痛苦,尊敬痛苦。
现在,当我们看到一个孩子摆脱不了小小的压力而选择死亡时,心里会如何,当一个为了自己享福而双手沾上鲜血时,你又会如何想,他们缺少对待苦难的风度,缺少对苦难的思考。
生活的环境,会改变人的一生,受人尊敬的人,永远都有一个对待人生的好态度,一颗金子般璀璨的心灵。
这本书让我感动的地方在于让我懂得了该如何对待人生,人生是一张空白的纸,需要自己去书写,作品通过写这样一个故事,告诉我如何掌握爱,欣赏美,面对苦难,走进了这样的环境,人生会通向何处?心境的美才是最美的,是不可或缺的,为了这心灵的填充,我将会顺着故事的指引,去开辟自己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