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的作文
在我的脑海中老有一种抹不去的记忆,父亲、邮车和骄傲连在一起的感动。
我出生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只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老是只有母亲、姐姐和我,父亲在我印象中是个不顾家的人,他回家很少,但每次回家他都会为我带点外面的好吃的,我知道他非常爱我,其它就知道的很少。那个年代在外工作的人回家,只能骑自行车,每次我都感到很奇怪,为什么父亲的车与别人的车颜色不一样,长大后才知道那是邮递员专用车,另外就是父亲的那种威严,我开始偏爱邮政的那种绿色。
在我很小的印象中,母亲和父亲老是吵架,在母亲的哭诉中过多的字好像就是“不顾家,收秋打夏的,人家山南海北的人都能回来,你能有多忙?我一个女人家,快受死了,你都不会知道。”我也很埋怨父亲,只是不敢说,在农村最忙最累的季节里,他老是不在家,就是回去也是来去匆匆,老是母亲一个人忙里忙外,母亲会做农村男人会做的所有农活,犁耙耧种,扬场打麦,家像是一个没有男人的家。
母亲是一个特别要强的人,还有点犟脾气,她经常会因为我和姐姐的不听话,严格地教训一把,和父亲有时也会过过手脚。我老感到我们家不像一个家。当自己也结婚,有了儿子,才知道吵架、就是打架也是一种幸福吧!
在我稍大一点的时候,应该是中学放周末回家,正好父亲也回家,他们又吵架了,最后动起了手,我当然帮了母亲,父亲一气之下,骑着车走了。
等父亲走了,我就和母亲说:“这哪里像个家,我就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嫁给他,你们俩一点也不合适,没有感情的婚姻,就是你们这样的。”母亲本来很生气,但听到我的话,她反而笑了。
那天母亲给我做了我最爱吃的油膜,她给我讲了他们婚姻延续到今天的过程。
在他们那个年代,都是经人介绍的,母亲在自己的村里,按现在的话说,也是一个佼佼者,她告诉自己一定找个吃公家饭的,和父亲见了面后,她听媒人说父亲一眼就看上了她,母亲对父亲的印象不是太好,用母亲的话说就是“憨憨的”,父亲还有个小缺点,当然我不便说。本不想嫁给父亲,但是所有亲戚都说挺合适的,找个有工作的一辈子不受罪,后来就答应了。这也是父亲一辈子都为之骄傲的东西,男人必须有自己的事做,当然就是指事业了。
母亲一结婚才知道受骗了,父亲家很穷,当时看家(在农村结婚前要到男方家去看家庭情况)和结婚的东西,都是父亲家在村里借的,结婚第二天就都被抬走了,母亲气的三天没有出家门,真不能过了,在母亲的心里就种下要和父亲离婚的种子。
由于命运不羁,还有个性的倔犟,母亲和父亲到快四十都没有儿女,母亲真不想和父亲过了,离婚协议都写好了。
这个时候父亲倒下了,在出班的邮路上,被当地的老百姓送到了医院。应该是劳累所致,应该是他对工作的那种责任,用母亲的话说:“憨吧,不知道歇歇!”,在母亲坐车到医院的路上,还想着怎样和他离婚。当到医院的时候,父亲倒在血泊中,已经几次吐血不省人世了,应该是胃出血。医生都认为没有生还的可能,不想浪费血源了。母亲第一次产生了怜悯的心,一日夫妻百日恩,她决定帮助父亲,用她一个农村女人的纯朴想法,去找所有可能挽救父亲的关系。在那时,县邮政局的领导也非常重视,用母亲的描述:当时的一个书记叫宋志忠,亲自到了医院,一下给医院放了500元,相当于现在的5万元人民币,和医院领导说:“这是公家的人,我们有的是钱,只要能救下我们人的命,花多少都无所谓。”多好的领导,多好的人!医院方面以血源少为由进行推迟,县邮政局立刻组织全体职工进行验血救助,但当时职工人数很少,而与父亲O型血相符的人更是微乎其微,只有不到4个人还是身体不好或孕妇。
最后通过各种关系与中心血站联系上才保住了父亲那危在旦夕的生命,在母亲的印象中,也是她的原话:“越是大的领导,越没有一点架子,越是大的领导,才会给职工办好事。”时过境迁,她还是那样的认定自己的倔犟,有什么难事,就非要去找他认为是大领导的人说说,也许是母亲的真诚感动了别人,也许是她遇上的大领导都是好人吧,每次都很顺利。
父亲的病开始好转了,母亲还在想,等他好了,就和他离婚,父亲后来又吐过两次血,母亲说开始对他的感情中只有两个字“可怜”,因为父亲是个后娘,没有人心疼,父亲也这样认为,没有娘就没有人疼。
病好了,父亲调回县里工作,单位领导也非常照顾他,让他干最轻的活,嘱咐让母亲跟着侍候父亲。在跟着的几年里,母亲开始改变了,父亲为人十分谦和,善待所有与他打交道、相处的人。不论走到哪里,只要有认识父亲的人,母亲都会受到照顾,经常听到的话“老王不错”、“老王是个好人”等,虽然是很微小的赞同,母亲打心底里感到骄傲,没有发现自己守了快二十年的人,有这样好。母亲就决定不离了,就守着这个“好人”过上一辈子吧!母亲笑笑说:“只是当心里有委曲的时候,还是要和他大吵一架,除了和他吵还能和谁吵呀!”
从母亲的讲述中,我能感到一种少有的幸福,一段特别平凡的但又十分动人的感情。
我大学快毕业时父亲已经退休,和父亲聊天,他才把他的故事原原本本地讲了一遍。他说:“人活一辈子,不论干什么,官大官小,做事都要踏踏实实,不论走到哪里,只要在你认识的人中,能落下一句话,这人不错,就行了。”
父亲还说,也是他为之自豪的;他走了许多邮路,去过许多的人家,当时人的通信方式,主要是信件,每送走一封信,就能结交一个熟人,就会收到一份感谢。他说**(前些年省里的一位领导,是我们老家人)谈对象时的信就是他送的。每每说到从前,父亲的脸上就会绽放出笑容。
父亲说自己一辈子很知足,跑过许多邮路,没有出过大的差错,没有与别人因为私事红过脸,圆圆满满地退休,还有就是别人都说“老王不错”。一个如此平凡的要求,只是与自己规划的人生完全吻合就知足了。
每当想到这些,我就会把父亲、邮车、骄傲联成一条感动的线,我没有上个好的大学,本想靠自己走出一片天,但还是沾了父亲的光,单位领导让我招工了。
光阴荏苒,我也在邮政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十年,现在的通信工具已经更多地取代了用纸交流的家书,就有也改为单位签收或村委签收,父亲的那种把平信送到每个人手中,也许在今天是那样遥远。但我每次只要想到父亲,就会为邮政的过去感动,每次出差看到邮政的绿色,就会为邮政的今天感动。
感动其实很简单,只要是真心的付出,对于别人都会是致命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