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11
最近,我发现了一种奇怪的现象:人们在扔垃圾的时候“不讲究”。
有一天,我下楼打乒乓球时,发现小区的垃圾桶旁堆着好几大袋垃圾。我把它们一个一个地放进了垃圾桶。我刚放完,一位看起来十七八岁的大哥哥站在离垃圾桶不远的地方,把一个塑料矿泉水瓶朝着垃圾桶方向随手一扔,塑料瓶在垃圾桶边缘顽皮的弹了几下,掉到了地上。而那位大哥哥却头也不回地就走了。我又捡起塑料瓶,默默地把塑料瓶放进了垃圾桶。
这明明是举手之劳的事情,但是他们就是不肯多走一步,把手中的垃圾放到垃圾桶里。就让这些垃圾在地上。要知道,一个塑料矿泉水瓶在土地里可是一百年也融解不了。
还有一次,我在公交车站牌等公交车的时候,旁边的垃圾桶明明分为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个部分,可我亲眼看见许多人把不可回收的垃圾放到了可回收的那一部分,把可回收的垃圾放到了不可回收的那一部分。这样导致我们中国每年会有大堆大堆的垃圾堆积在江、海、湖、河里,污染了我们中国的水质资源,也影响了我们日常的饮用水,对我们的身体构成了很大的威胁,这样一来,不还是我们自己在害自己么?
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许多的垃圾,那你知道这些垃圾都到哪里去了吗?在一些垃圾分类管理较好的地方,大部分的垃圾会得到有效卫生的填埋、焚烧、堆肥等无害化处理,而更多地方的垃圾则常常被简易堆放或填埋,导致臭气肆虐,并且污染土壤和地下的水质资源。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是非常高的,根据处理方式的不同,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一百元。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但又大量地生产着垃圾。
那么如何才能使这些垃圾得到有效的管理呢?——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这样的好处有几点:
可以让垃圾在源头就得到很好的控制和分类。
可以减少垃圾分类工厂工人的负担。
可以有效保护我们身体的健康。
可以为社会和国家省下一大笔钱。
我们可以学习学习英国的做法。
在英国,一般来说,每家都有三个垃圾箱,一个黑色的、一个红色的、一个绿色的。黑色的垃圾桶装普通生活垃圾;绿色的垃圾桶装花园及厨房垃圾;红色的垃圾桶装玻璃瓶、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每周,区政府会按照顺序安排一种垃圾车,运走垃圾车同一类垃圾。普通生活垃圾主要是填埋,花园及厨房垃圾用作堆肥;垃圾回收中心则回收42种垃圾,如眼镜、家具等。
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为了我们的国家,为了我们的地球。请你扔垃圾的时候多走一步,把垃圾扔到垃圾桶里。扔垃圾时看清楚了再扔,要按照桶上的标志来。我们每个人付出一点点的小努力,这个世界就会大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