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感动的作文
我常常会感动,不是因为我多愁善感,而是我生活在学生中间,是他们,一次一次地用纯真的心灵激荡着我。
一个炎热的午后,和着上课铃声的节奏,我信步走到了教室门口,课前的歌声已近尾声,夹杂着孩子们课间余兴未尽的吵嚷声,大概天气的燥热就已经让人心烦意乱,我瞪大双眼站在门边,一秒钟、两秒钟......此时的我怒气都快冲上眉梢,那群调皮的孩子终因我利箭一样扫射的目光,渐渐平息、平息......直至鸦鹊无声,仿佛教室内的空气都已凝固。我一步登上了讲台,强忍胸中的怒火,希望就这样平息了这场暴风雨。哪知教室后面的卫生角,好像故意捉弄人,一片一片的垃圾(全是学生的零食包装袋)跑出了它们的地域,躺在课桌间的巷道里,可以说得上狼籍一片。尚未完全熄灭的怒火一触即发,我便厉声说道:后面的垃圾请你们自觉认领,否则......“否则”又能怎样,这只不过是教师在无奈时的一句搪塞语罢了。孩子们在行动了,看着一片片垃圾回到了学生的课桌里,我心里的火被威信所带来的宽慰渐渐浇灭。可是仍因一部分无人认领,让我失望。平日里我都给孩子们讲一些故事,启迪他们学会承担责任,做一个有错即改的好孩子。我常在孩子们面前说这样一句话:“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的”。当我再一次重复这句话的时候,又多了几个找回垃圾的孩子,但还有约莫十来个塑料袋回不了孩子手里。教室里一片沉默,我只好又对他们说:“今天,只要你们有这个勇气承认错误,我不会找你们的麻烦。”教室内仍旧没有动静,对待高年级的学生,我一向以情感教育为主,于是就深情地道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作为老师,多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勇敢地承担责任。我让学生一个一个地走上讲台(当然是自愿),就今天教室里发生的事情谈谈自己的想法,想借助这个上台的机会,我作为老师多年面对孩子的经验积累,用“察言观色”来确定我的判断是否正确,或许他们良心地发现就当面来个负荆请罪。接下来班级干部依次走上讲台,这些小干部们心里非常的愤慨,都希望在他们动情的诱导下,会有奇迹出现。后来许多同学都陆续上台,几乎都含着泪在请求:你们站出来吧!有的甚至泣不成声,我也被孩子们的理解和体贴感动了,悄悄地拭去眼角的泪花。可班上还是总有那么些同学默不作声,当然,其间一定有“错就错到底”的学生,也有平时胆小不敢上台的学生。我只好说了声:“不认领完垃圾,这节课就不上了。”
我带着矛盾的心情,离开了教室。回到办公室,我趴在桌子上,准备和学生们斗到底,不过,作为老师,心里多么希望能有学生主动向我认错,几分钟后,身后响起了脚步声,班委马平带着几个学生来向我认错了,马平是我得力的助手,平时班里的事情她最负责,她哭着说:“老师,你走后,我和班委们找到了这几个扔垃圾的同学,希望您能原谅他们的错,请您回去给我们上课,好吗?”我抬起头来,看见另外三个同学,“怎么会是他们,与我的判断相差太远,回想刚才上台‘演讲’得多动人,还真是深藏不露。”我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得狠狠教训教训他们,可是看着他们那诚心认错的样子,我什么也没说,示意这几个学生回到教室,我也跟着回到了教室,可能是为了满足教师的虚荣心——在孩子面前的威信,我不得不寻根究底,质问道:“你们干吗要磨到现在才承认自己的过错呢?......”他们几个支支吾吾说不出原因来,我又提出了一个苛刻的要求:“你们必须就今天发生的事情谈谈你们想法。”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小题大做,既然开了头也要给自己一个下台的机会。哪知,他们什么也说不出,就是只说自己错了,不该惹老师生气,对于六年级的学生回答这个问题,我认为会给我一个满意的答案,当初不认错一定有他们的苦衷......在我再三追问之下,马平和另外两个班干部发言了:“老师,对不起,我们为了不再让您生气,就想出了个主意,找了三个同学自愿顶罪来向您道歉,垃圾根本就不是他们扔的。”猛然间,我被这一群懂事的孩子感染了,流下了幸福的泪,我的教育至少成功了一半,我想在这几位同学和班委的感染下,真正的“罪犯”,他们应该不会有下次了。
失败所存,收获所存也,课堂中的失败,原因有二:“师道尊严”仍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处理班级事务,缺乏耐心、爱心,缺少与学生心灵的沟通。“以人为本”都已经成为了当今社会的主旋律,何况是课堂呢!这次错误,它让我有所收获。
点点滴滴的感动,填满了我的生活。教师节他们用一双双巧手叠成的郁金香,61双小手折出的纸花瓶至今仍放在我的书桌上;三八节他们用自己省下的零花钱买来气球,挂满了黑板前的墙壁,摘来一束束鲜花插满了讲台,黑板上写下了一句句祝福语......要知道,他们是来自农村的一群孩子啊!我知道,生活不是电影、电视剧,不会有很多戏剧化的情节出现,生活就是那一串串平平淡淡的日子。但是,在学生中间,我却于平淡处采撷到了无数的珍珠,我用这些稚嫩的真诚、关爱、童真,编织成人生最美的项链。